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70歲混合性聽力障礙 微創改善

台北慈濟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韻誠說,做好聽力保健,應避免長時間處於高分貝環境。
台北慈濟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韻誠說,做好聽力保健,應避免長時間處於高分貝環境。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新北市70多歲游姓老翁從小左耳失聰,雖然曾動過兩次鼓膜成形術,用助聽器也無效,日前右耳聽力嚴重退化,緊急求醫。經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韻誠檢查後,確診為右耳鼓膜破裂、左耳聽小骨錯位合併聽神經退化,造成「混合性聽力障礙」,以微創手術治療,術後聽力進步,隔天就可出院。

談到聽力障礙成因,黃韻誠指出,65歲以前聽力退化者多為基因遺傳、突發性聽神經受損或中耳問題;65歲後,三成患者則因早期慢性中耳炎未妥善治療導致;部分患者因慢性退化、環境噪音或疾病等因素,引起外耳、中耳、內耳聽神經等部位病變,進而造成聽力障礙。

黃韻誠表示,一般病患來到耳鼻喉科,必須先檢查耳膜的完整性,再透過純音聽力檢查評估聽神經退化及受損程度,最後輔以電腦斷層確診病變位置,依受損部位區分成傳導性聽力障礙、神經性聽力障礙或混合性聽力障礙,其中混合性聽力障礙是同時存在神經性與傳導性聽力障礙。

黃韻誠指出,耳朵包括外耳、中耳、內耳,中耳含三塊聽小骨(錘骨、砧骨和鐙骨)及顏面神經、耳咽管等,介於外耳道和中耳間有一層半透明的圓形薄膜「鼓膜」,能接收聲波產生震動,牽動旁邊的聽小骨鏈,達到聲音傳遞,當鼓膜及聽小骨因外力、基因或疾病導致破損時,須手術治療。

黃韻誠表示,手術會先全身麻醉,以微創方式由外耳道進入中耳,翻開耳膜後,檢查聽小骨是否有鬆脫、錯位或硬化情形;若是確定聽小骨病變則為其重新塑形,製造全新的聽小骨鏈;而後進行鼓膜修補,取出外耳的筋膜作為鼓膜生長的介質,術後1至3個月就可癒合。

黃韻誠說,相較傳統耳後切開手術,微創手術後隔天即可出院,術後無須包紮,做到傷口小、疼痛少和復原快的效果。他還說,做好聽力保健,應避免長時間處於高分貝環境,若有聽力退化情形務必及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聽力障礙 聽力退化 中耳炎 失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