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舌頭常破 塗鹽巴、醬油 好不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免疫力缺乏、B群攝取不夠或是有自體免疫疾病等,都會造成舌頭破洞。耳鼻科醫師詹益智表示,舌頭破洞傷口超過兩周以上,建議到耳鼻喉科檢查是否為癌症。

舌頭容易跟嘴巴與牙齒摩擦,只要免疫力好就會讓黏膜很快就長回來,詹醫師表示,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鵝口瘡等,或是病毒感染,如腸病毒等,都會造成口腔潰瘍的情形。另,B群不夠也會使黏膜的再生能力變差。

舌頭破洞有人會塗鹽巴或塗醬油等方式,詹醫師表示,這樣只會讓疼痛麻痺,但不能加速傷口癒合。且鹽巴跟醬油並非無菌,有患者甚至在塗抹後反而變得更腫。

西醫治療則會用化學燒灼劑的方式,並塗抹口內膏;若破洞太大或是檢查出為口腔癌等則不適合用化學燒灼劑。此外,在舌頭剛破痛時,民眾要有充足睡眠、飲食清淡、適當的攝取B群或許能縮短病程。

舌頭破洞、口腔潰瘍的情形若超過兩周未癒合,建議到耳鼻喉科做進一步的檢查,以排除癌症或腸病毒的可能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鵝口瘡 紅斑性狼瘡 口腔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