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穴肝區現蜘蛛痣 嚴重肝病症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肝癌為國人常見癌症之一,中醫師方志男在一場養生講座中指出,依照中醫耳穴診斷,如果肝區出現蜘蛛痣等異常外觀,出現硬結節,腫瘤區觸痛明顯時,須特別留意進行詳細檢查。

男性女乳症、手掌紅斑、蜘蛛痣都是部分較嚴重肝病患者可能出現的症狀。但確診民眾是否罹有肝病問題,尚需要進一步透過超音波、血液等檢查診斷,部分男性肝病患者因無法代謝雌激素而出現男性女乳症。肝病引起的男性女乳症,往往會有較普通的脂肪堆積更明顯隆起的外觀。

如有肝腫瘤,醫師指出,皮膚可能出現蜘蛛痣等症狀,但無法依此確診,也提醒民眾如有前述症狀,儘快由專科醫師診斷。

除了男性女乳症,肝病引起的常見皮膚症狀有搔癢、黃疸、變黑、手掌紅斑、下肢水腫、指甲變化等。

不過,醫師提醒,早期肝病無症狀,所以除了日常生活保健外,肝硬化患者每3個月、健康帶原者每年、慢性肝炎患者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血清甲型胎兒蛋白檢查,以便及早發現肝癌。

肝癌的發生通常伴隨著肝硬化,其危險因子包括慢性B型或C型肝炎、家族肝癌病史、飲酒、黃麴毒素、遺傳性鐵質沈積症等。醫師指出,儘管有許多治療肝癌的方式,如手術切除、動脈血管栓塞、酒精注射、肝臟移植等,但能更早發現肝癌,才能提高肝癌的治癒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肝癌 肝病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