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病與肥胖 易打鼾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打鼾是很常見的問題,所以常被民眾所忽視。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當人呼吸時,空氣從鼻子進來,若呼吸道不順暢就可能會出現鼾聲,造成打鼾的原因有很多種,例如長鼻息肉、鼻蓄膿、扁桃腺肥大、心臟病糖尿病、肥胖等因素,其中以鼻病、肥胖較常見,治療可從鼻病、肥胖論治。

翁瑞文醫師指出,一般成年人有五分之一的人會打鼾,其中男性多於女性,比例約三比二,雖然打鼾不是什麼大問題,但聲音太大容易影響到枕邊人的睡眠,也有國外研究報告顯示,經常打鼾的人,可能較容易患有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等疾病。

因此,若民眾擔心打鼾會影響到自身健康或是枕邊人,就應考慮接受治療。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是慢性鼻炎造成打鼾的情形,中醫常用辛夷散、蒼耳散、辛夷清肺湯等中藥複方進行治療,也可以採用針灸療法,適合取迎香、印堂、合谷、曲池等穴位;如果是肥胖造成打鼾的情形,中醫常用防風通聖散進行治療。

治肥胖針灸療法適合取水分、天樞、足三里、陽陵泉、三陰交、太沖、內庭等穴位。不過,他強調,治療打鼾跟治療肥胖的情況很相似,雖然好治,但很容易又再回來,就如同肥胖的人就算瘦下來之後,還是很容易又胖回去一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