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鳴擾人 掌握虛實對症下藥

耳鳴影響生活品質,尤其夜深人靜,耳鳴更加大聲,令人難以忍受。 記者陳立凱/攝影
耳鳴影響生活品質,尤其夜深人靜,耳鳴更加大聲,令人難以忍受。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廖敏宏/新店耕莘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外來聲音刺激,耳朵卻能聽到聲響,如水流聲、蟬叫聲或風吹聲等,即為耳鳴。耳鳴影響生活品質,尤其夜深人靜,耳鳴更加大聲,令人難以忍受。

很多人認為,耳鳴是老年人才有的問題。事實上,除了聽覺神經退化外,許多原因也會引起耳鳴,從單純的耳垢堵塞或感冒,到耳咽管功能失調、中耳積水、噪音傷害、梅尼爾氏症等,另外,高血壓低血壓、貧血、腎病、長期失眠或使用某些具耳毒性的抗生素,也會造成耳鳴,有時,耳鳴甚至是鼻咽癌、聽神經瘤的症狀之一。

多數情況下,當引起耳鳴的原因經治癒或適當控制後,耳鳴也能緩解。臨床上不乏患者經現代醫學檢查,如聽力測驗、驗血、腦波甚至電腦斷層檢查,仍顯示一切正常,卻深為耳鳴所苦者。

中醫治療耳鳴重視虛證、實證的分別,實證主要以肝膽火盛、痰火鬱結多見;虛證主要以脾胃虛弱、氣血虧虛、腎精不足為主,簡述如後。

1.肝膽火盛型:

突然耳鳴或耳聾、頭痛面赤、口苦咽乾、心煩易怒或夜寐不安、胸脅脹滿、大便秘結、小便短赤。治宜疏肝瀉火,可選用龍膽瀉肝湯加減治療。

2.痰火鬱結型:

耳鳴時輕時重、有時閉塞如聾、胸中煩悶、痰多、口苦、或脅痛、耳下脹滿、大便解不乾淨,有腹中宿便或有黏滯不爽感,小便不順暢,有殘尿感。治宜化痰清火。

3.氣血虧虛型:

多因勞倦過度或大病所致。治宜益氣養血,升陽通竅。可用補中益氣湯、歸脾湯、大補元煎加減治療。

4.腎精不足型:

多因年老體衰、久病傷腎、房事過度所致。症狀為耳鳴或耳聾、多兼見眩暈、腰膝痠軟、顴赤口乾、手足心熱、遺精等。治宜補腎填精。

5.脾胃虛弱型:

症狀:耳鳴時輕時重,休息暫減、煩勞則加、四肢困倦、勞怯神疲、食少、大便溏薄(指大便不成形,形似爛泥,俗稱薄糞,與腹瀉不同)。治宜健脾益氣、補中升陽。可選用益氣聰明湯加減治療。

上述只是大致分類,畢竟人不會按照書本生病,臨床上往往是各種證型綜合表現,例如脾胃虛弱的患者,在一定程度上可伴有氣血虧虛,同時又夾雜痰火鬱結,應由醫師診治,採取適當治療。

低血壓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