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田徑悍將/安慶隆 燒掉聽力 燒出爆發力

元氣周報

(記者侯永全/攝影)
(記者侯永全/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黃顯祐/台北報導】

■安慶隆小檔案

現齡33歲:10歲時發燒,造成聽損
與外界溝通方式:唇語、手語、助聽器
給聽損朋友一句話: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勇敢面對
給有聲朋友一句話:請多為聽障朋友打氣

發燒出院後,重回學校上課,安慶隆發現黑板前老師說話的聲音怎麼聽也聽不清楚,四周圍同學的聲音那麼遙遠,他的課堂學習也隨之嚴重落後,但熱愛運動的他在操場上卻找到了快樂,他說:「我在操場找回了自信。」

發燒過後 聲音變得遙遠

談起聽損的經過,安慶隆至今還認為當時治療「超誇張的」,住在台東的他發燒達40多度,送到花蓮就醫,結果久燒不退時,竟然在身上放滿了冰塊,「應該不會有人用這種方式退燒吧!」

燒退出院後,安慶隆的祖母認為孫子沾惹了不乾淨的東西,在安慶隆背上作法,像是在驅魔降妖,但安慶隆的聽力還是受損,人生也隨之改變。

聽力受損 內心差人一截

安慶隆說,剛開始聽力受損時,心情很差,老師與同學說什麼,幾乎不了解意思,「那種內心比別人差一截的感覺,不是正常人可以體會的。」

安慶隆現在戴著助聽器,可以與人正常溝通,回答問題與說話也非常清楚,如果沒有戴助聽器,他也能讀唇語,了解別人說話的內容,而遇到聽障朋友,透過手語溝通更是沒有障礙。

操場奔跑 速度找回自信

在聽力受損前,安慶隆就喜歡運動,聽力模糊後,他更樂得離開教室,在田徑場奔跑,受到的肯定比教室內多,「我的內心也能比較平衡,不會再感到難過。」8年前在羅馬聽奧摘金後,成了國內知名的聽奧田徑好手。

安慶隆說,喜歡挑戰是他性格之一,原本練習短跑,後來發現十項運動結合十種競賽,訓練與比賽的層面更多更廣,「我就決定參加這項國內頗具傳統的項目,羅馬摘金,4年前墨爾本披銀後,因今年由台北主辦,我決定再拚一次。」

年齡稍長是安慶隆今年最後一次在聽奧比十項的原因之一,但也是經由他不停地努力,台北市已幫他報名參加10月台中市全國運動會,這是他第一次在全國性運動會出賽,「我的努力終於有成,站上了國內最大型運動會的舞台。」目前指導他的教練王文祥預估他在全運會可以獲得前八名。

【2009/09/06 元氣周報】

運動 聽力受損 助聽器 聽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