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中耳炎別輕忽 頑固型嚴重可能影響聽力

醫師提醒,男性從45歲、女性從55歲開始,聽力就會逐漸因老化而退化,若出現耳鳴、耳悶或突然聽不太清楚聲音,應就醫檢查。

報系資料照。
醫師提醒,男性從45歲、女性從55歲開始,聽力就會逐漸因老化而退化,若出現耳鳴、耳悶或突然聽不太清楚聲音,應就醫檢查。 報系資料照。

看似一般中耳炎,卻可能奪人聽力。41歲黃先生長期飽受中耳炎困擾,合併乳突炎及珍珠瘤,嚴重影響聽力,前後接受五次手術,去年喪失聽力,所幸透過人工電子耳,重回有聲世界。

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耳科主治醫師王懋哲表示,以往衛生環境較差,許多小孩罹患慢性中耳炎,耳朵流膿、散發異味,近年來幼兒、青少年中耳炎個案明顯減少,但有時仍可收治頑固型慢性中耳炎。王先生就是典型個案,從小就罹患中耳炎,高中後症狀惡化,確診為嗜依紅性慢性中耳炎併乳突炎及珍珠瘤。

到31歲時,中耳和乳突反覆發炎,聽力越來越差,只能戴上助聽器,四年後,雙耳聽力幾乎喪失,合併暈眩,無法工作,連走路都需旁人攙扶,醫師判定雙耳極重度聽損。為了恢復他的聽力,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團隊想出兩階段手術,王懋哲表示,首先清除中耳與乳突腔裡面的黏膜、肉芽組織,並整個封閉起來,確定日後不會再遭受病菌感染,引起發炎。

王懋哲說,若植入人工電子耳,中耳繼續發炎,可能引發腦膜炎,相當危險。半年後,植入人工電子耳,術後傷口恢復順利,在聽語團隊施以聽能復健,加上家人陪伴,黃先生終於在失聰二年半、失業三年後重回有聲世界,並回到工作崗位。

王懋哲指出,內耳細胞結構極為細緻,無再生能力,如果重複感染病菌,引發中耳炎,聽覺細胞及平衡功能就會變差,如果罹患嗜依紅性慢性中耳炎併乳突炎及珍珠瘤,則預後情況相當差,聽力大幅降低。

王懋哲提醒民眾,不要拿棉花棒掏耳朵,如果覺得搔癢,建議就醫,請醫師協助。一旦聽力變差,應該找出原因,並定期回診,透過聽能復健,延緩惡化速度。

編輯推薦

中耳炎 人工電子耳 暈眩 腦膜炎 珍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