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擤鼻涕太用力 眼窩骨斷裂了

個案男子擤鼻涕用力過度,擤裂眼眶骨頭,導致空氣從裂骨灌進眼袋皮下。
個案男子擤鼻涕用力過度,擤裂眼眶骨頭,導致空氣從裂骨灌進眼袋皮下。
圖/邱昱勳醫師提供

33歲男子睡前打噴嚏,摸黑擤鼻涕後倒頭睡,隔天發現左眼下方腫得像栗子,雖不會痛,外觀卻有如被「家暴」,遭同事取笑一天。醫師研判,是男子擤鼻涕過度用力,擤裂眼窩壁骨頭,使空氣從裂骨灌進眼袋,才使皮下像吹氣球般腫成包,幸好兩周後自行「消風」。因案例罕見,臨床報告去年躍上國際醫學期刊「QJM」。

不像發炎 按壓還有「啵啵」空氣感

收治個案的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邱昱勳說,個案男子患處雖紅腫,但不符「紅腫熱痛」的發炎症狀,按壓還有「啵啵啵」空氣感。他為此翻查國外文獻,發現曾有70歲老人因骨質疏鬆,擤鼻涕導致眼窩骨斷裂,另2名中年個案,眼窩骨則因打架裂開,而3人均是用力擤鼻涕後,造成眼部皮下氣腫。

醫師邱昱勳指出,個案男子擤鼻涕過度用力,擤裂眼眶骨頭,導致空氣從裂骨灌進眼袋皮下。<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醫師邱昱勳指出,個案男子擤鼻涕過度用力,擤裂眼眶骨頭,導致空氣從裂骨灌進眼袋皮下。
記者鄧桂芬/攝影

沒骨鬆、不打架 眼下氣腫為何而來?

曾有國外研究,當用力擤鼻涕時,鼻腔內壓力急速上升,單位面積的風速猶如颱風般劇烈。只是,個案男子沒骨鬆、不打架,只主訴自己眼部皮下氣腫之前,曾擤了鼻涕。邱昱勳進一步詢問他如何擤鼻涕?男子表示,他都二個鼻孔同時擤。

醫師指出,對於黏稠性一般的鼻涕,醫師建議一次擤一邊,不要過度用力。<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指出,對於黏稠性一般的鼻涕,醫師建議一次擤一邊,不要過度用力。
圖/本報資料照片

還好骨裂縫可自行癒合 沒多久自動消失

邱昱勳說,排除男子眼科疾病及外傷可能,他研判男子眼窩壁骨頭天生較薄,而擤鼻涕又過度用力,瞬間壓力造成骨頭裂開。還好骨裂縫可自行癒合,他只開立了抗組織胺藥物解決男子鼻塞問題,氣腫沒多久就自動消失。

擤鼻涕方式錯誤 鼻涕、空氣灌進耳朵

醫師指出,用力捏鼻不讓鼻涕打出來,是打噴嚏大忌,容易造成鼻涕倒灌進耳朵,嚴重恐使耳膜受損。<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醫師指出,用力捏鼻不讓鼻涕打出來,是打噴嚏大忌,容易造成鼻涕倒灌進耳朵,嚴重恐使耳膜受損。
記者鄧桂芬/攝影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王拔群指出,鼻涕灌進眼袋內很罕見,他臨床上也僅碰過一、二名個案,最常見仍是鼻涕及空氣倒灌進耳朵,包括過敏、感冒或鼻竇炎患者,只要鼻肉過腫或鼻涕太黏稠,再加上擤鼻涕方式錯誤,都可能發生,會使耳朵受傷積水,引發積液性中耳炎,嚴重恐致耳膜破裂。

如何擤鼻涕?醫師建議這麼做:

●訣竅1:一次擤一邊

王拔群和邱昱勳均指出,不難擤的鼻涕,建議一次擤一邊,嘴巴微微張開,大人小孩都是,且應輕輕擤、慢慢加速,讓鼻涕順著空氣呼下來。

●訣竅2:使用鼻噴劑

倘若鼻涕怎麼擤都擤不出來,王拔群建議,先使用鼻噴劑,讓鼻肉消腫,鼻子一通就好擤,或可以把鼻涕用力吸進鼻子,把鼻涕改用嘴巴吐出來。亞大附醫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表示,在鼻子暢通的狀況下,才能同時一次擤二邊鼻孔,但不應過度用力,不然仍會使鼻涕倒灌。

洗鼻器。<br />圖/陳亮宇醫師提供
洗鼻器。
圖/陳亮宇醫師提供

●訣竅3:多喝水或洗鼻子

對付黏稠鼻涕,其實也有小撇步。陳亮宇說,多喝水有助稀釋鼻涕黏液,或可使用坊間販售的洗鼻器,以食鹽水稀釋鼻涕來清潔鼻腔,而對常騎摩托車的過敏性鼻炎病人,多洗鼻子有助減緩鼻炎困擾。

●訣竅4:求助醫師

若試過多種方式仍擤不出來,陳亮宇建議,先不要勉強,不妨請醫師協助清鼻涕。王拔群說,曾收治過一名鼻竇炎病人,因擤鼻涕太用力,一擤完發現耳朵有悶塞感、聽不清楚,就醫檢查確診鼻涕倒灌進耳朵,除了為患者治療鼻竇炎,將鼻涕清乾淨,也需同時把耳朵的鼻涕抽出。

編輯推薦

擤鼻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