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吃冰頭好痛... 你的鼻竇「爆炸」了

為何品嘗美味冰品,有時會頭痛?
為何品嘗美味冰品,有時會頭痛?
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地處亞熱帶及熱帶,夏天臺北最高氣溫可達39℃,高雄最高溫也達40℃,有時會見到柏油路熱到冒煙。在這麼熱的天氣,最享受的莫過於喝冷飲、吃碗超涼爽的剉冰,當然還有令人垂涎三尺的冰淇淋!可是,為何品嘗美味冰品,有時會頭痛

吃冰淇淋時,當冰冰涼涼的冰順著咽喉向下滑動進入食道時,突然出現劇烈頭痛,疼痛的位置往往出現在前額部或是頭顱中間,有的會擴展到兩側眼眶,讓人不由自主地用手捏著鼻梁設法減輕頭痛。疼痛大約持續數秒到數分鐘,往往發生在吞第一口冰品時,吞第二口、第三口疼痛程度緩解,就不太發作了。

這種狀況好發於夏天,也因為這時大家最愛吃冰。另外,這種狀況也發生在喝冰水或吃冰涼食物時,往往造成患者品嘗冰品時的壓力。

第一口最痛 「鼻竇要爆炸了」

吃冰頭痛跟咽喉部血管收縮及迷走神經反射有關。當冰涼食物進入咽喉時,血管遇冷迅速收縮,而冰冷的感覺也經由迷走神經向上傳遞進入腦幹。腦幹為了調節咽喉部溫度,也反射性地使咽喉部位的血管擴張、血管流速增加以對抗咽喉部位遇冷時的收縮,沒想到連帶使鼻竇血管擴張、血流速增加,瞬間造成鼻竇黏膜水腫、鼻竇內壓力上升,引發鼻竇疼痛,所以患者會有「鼻竇突然爆炸」的感受,當壓力從鼻竇口解除時,疼痛就消失。因此,當患者已經適應冰品溫度後,反射就消失了。

不僅如此,當迷走神經把冰冷感覺向上傳遞,通過腦幹進入大腦時,也會連帶地影響三叉神經,造成前額的頭痛錯覺。

哪些人比較容易中鏢?

這好發於偏頭痛患者或慢性鼻竇炎患者。

有偏頭痛體質者比一般人容易出現冰淇淋頭痛,兩者頭痛發作位置類似,冰淇淋頭痛有較高機會出現在偏頭痛好發部位。不過冰淇淋頭痛發作很少引發偏頭痛,也鮮少合併眩暈或耳鳴。

慢性鼻竇炎患者平常就容易流鼻水、鼻塞、咳嗽及黃痰,鼻竇內具有氣體的空腔原本就不多,加上鼻竇口阻塞,當鼻竇內血管突然反射性擴張時,比較不容易把鼻竇內突然上升的壓力洩掉,因此較容易引起頭痛。

等口腔適應 慢慢吃就好

冰淇淋頭痛不必治療,慢性鼻竇炎患者才需治療。建議品嘗冰品時,避免吃得太快、太急、太大口,第一口冰品先含在口中,等待溶化,當口腔、口咽和下咽都適應冰品的溫度後,再快樂地享用冰品。

吃冰 頭痛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