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內視鏡精準化 鼻手術更優質

自80年代起,鼻腔鼻竇手術已發展至內視鏡的階段,十多年前再進入導航手術的世紀。目前的鼻腔鼻竇手術已不再是令人望而生畏如臉腫、鼻脹、流血、頭痛、呼吸困難等的代名詞,反之,多數病患術後皆很快恢復,舒適度提高許多。

鼻內視鏡手術對象不限於鼻竇炎,舉凡鼻炎鼻息肉、鼻中隔彎曲矯正、鼻甲變異、鼻腔鼻道重建、鼻因性頭痛、鼻竇或顱底腫瘤等,皆可以內視鏡手術治療。

如有需要,鼻內視鏡手術可以搭配導航系統,提高手術精確度。如今的鼻部手術較之內視鏡開始發展之初,已不可同日而語,眼、腦部的嚴重併發症已極少發生。因視野清晰,下刀相對精準,使出血量得以控制在較低範圍,手術時間縮短許多,加上「內視鏡微創縫合」技術的配合,鼻內視鏡手術可達到實質「微創」的境界。

至於術後傷口填塞物,也由過去的填充式紗條進步到可分解式(degradable)敷料。舊式的填塞紗條會隨時間而增加容積,術後鼻脹、頭痛及口鼻異味較嚴重;新式敷料則無此缺點,術後會隨時間逐漸分解、液化、吸收,病患僅有短暫鼻塞及分泌物而無異味或脹痛症狀,相對輕鬆許多。

優質的鼻內視鏡手術有兩個重要前提:手術醫師的經驗和病患配合度,缺一不可。技巧純熟才能真正微創;病患術後回診接受局部治療的重要性不下於手術本身,醫病雙方的配合才是成功的關鍵。

鼻部手術因內視鏡及周邊配備不斷發展而更加「優質化」,鼻科專科醫師可以依疾病所在位置作不同術野規劃,量「病」訂作不同的術式,精細的程度和內視鏡發展之初已大不相同。因為手術的優質化,疾病復發率自然較易控制。

鼻內視鏡手術已進入無痛、微創、優質的世紀,無系統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之病患甚且可以門診方式進行手術而無需住院。一旦罹患鼻病,切勿輕信誇大的廣告,使疾病雪上加霜,而應尋求正規專科治療才是重拾健康的不二途徑。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呼吸困難 鼻炎 鼻竇炎 鼻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