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周感染增加心肌梗塞、中風罹患風險!4大類族群每3個月能免費洗牙一次

洗牙示意圖。 記者鄧桂芬/攝影
洗牙示意圖。 記者鄧桂芬/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為照護口腔疾病高風險族群的牙口健康,衛福部健保署針對高風險族群提供每三個月一次洗牙給付。衛福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說,12歲以上民眾每六個月可免費洗牙一次,高風險族群放寬為三個月,包括四大族群,受惠者約180萬人。

健保給付每三個月可以洗牙一次族群

1.懷孕婦女

2.糖尿病患者

3.口乾症患者

4.高風險疾病患者:

中風巴金森氏症

•洗腎患者

•使用雙磷酸鹽類或抗骨鬆單株抗體藥物患者

•癌症患者

•肢體障礙、慢性精神病患者、重要器官失去者

賴向華指出,懷孕婦女受到體內荷爾蒙改變影響,容易引起牙齦發炎;糖尿病則已有許多實證,如果未控制,容易罹患牙周病或使病情惡化;而口乾症患者因缺乏唾液分泌,也會增加口腔疾病;另中風、巴金森氏症、肢體障礙、慢性精神病患者、重要器官失去者等,恐受疾病影響潔牙動作,均為口腔疾病高風險族群。

賴向華說,定期洗牙可避免牙結石堆積造成牙周感染,讓牙口健康正常飲食,也能減少其他併發症,牙齒健康的根本是維持良好的刷牙習慣。

衛福部推廣高風險族群洗牙,持續在衛福部官網、臉書粉專、相關公協會及各醫療院所張貼訊息,這次在臉書粉專搭配廢柴圖片,讓民眾一目瞭然,加強宣導。健保署自去年三月放寬高風險族群每三個月洗牙一次,其中有27萬人已利用服務。

爲促進高風險族群口腔衛生,衛福部放寬每三個月可洗牙一次,受惠族群約180萬人。圖/取自衛福部臉書粉專
爲促進高風險族群口腔衛生,衛福部放寬每三個月可洗牙一次,受惠族群約180萬人。圖/取自衛福部臉書粉專
健保給付每三個月可以洗牙一次族群。<br />圖/取自衛福部臉書粉專
健保給付每三個月可以洗牙一次族群。
圖/取自衛福部臉書粉專

牙周病不治療會怎樣?

牙周病初期可能有牙齦紅腫、刷牙時流血的情形,因無明顯疼痛症狀,容易被患者忽略,病程到嚴重階段而成牙周炎時,會造成牙齦萎縮、牙齒搖動、牙齒脫落等症狀,故須盡早就診接受檢查。重度骨頭流失的牙周炎治療後也無法恢復原狀,只能修護已被破壞的組織,避免繼續惡化。除了口腔健康外,牙周病亦被證實與心肌梗塞、動脈粥狀硬化、腦中風等疾病的發生可能有關。

》看詳細疾病百科/牙周病

(責任編輯:葉姿岑)

洗牙 牙周病 中風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