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缺幾顆牙沒關係?缺牙和牙周病相互關係 牙醫:最怕導致這三種疾病

長輩應養成牙齒清潔習慣,飯後刷牙或以清水漱口。圖/123RF
長輩應養成牙齒清潔習慣,飯後刷牙或以清水漱口。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 缺牙影響咀嚼功能及營養吸收

● 嚴重缺牙,各項器官機能也會變差

● 缺牙提高牙周病發病率,發炎易造成心血管疾病

一名70歲長輩就醫時抱怨,食物常常咬不斷、牙齒鬆動沒力氣、無法啃喜愛的雞腳…,還沒張開嘴看診,已經可以料到長輩有缺牙情形,用儀器檢查後,口腔內的死角留有食物殘渣,且患有牙周病。

保持「80/20」養牙防老

牙醫師陳紀帆呼籲,千萬別輕忽缺牙造成的影響。圖/WaCare遠距健康
牙醫師陳紀帆呼籲,千萬別輕忽缺牙造成的影響。圖/WaCare遠距健康
老化是人體自然反應,但缺牙也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之一嗎?WaCare專家、牙醫師陳紀帆說,從小養成正確的護牙觀念,老了想要擁有一口好牙並非難事。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80歲以上的長者至少應該要有20顆保護生理需要的功能牙,達到「80/20」標準,其中不包含假牙,才能維持咀嚼功能以及營養吸收。

缺牙會造成哪些問題?陳紀帆表示,最直接的影響是無法好好吃東西,久了容易引發營養失調,身體就會愈來愈虛弱,各項器官的機能也會變差。其次是發音及顏面上的變化,講話「漏風」、發音不標準,降低人際社交的自信;缺牙過久會導致雙頰逐漸萎縮凹陷,有礙面子美感。

缺牙、牙周病是相互關係

造成缺牙的原因,除了意外碰撞和嚴重齲齒需拔除之外,主要凶手就是牙周病,平時若忽略牙齒清潔,牙齒周圍組織容易因細菌感染讓牙齦與支撐牙齒的齒槽骨萎縮,漸漸地鬆動脫落。缺牙和牙周病是相互關係,當咬合面不平整時,兩側牙齒會往缺牙處傾倒,食物殘渣容易堆積,牙周病加劇。

積極治療 找回咀嚼能力

扣除智齒,成年人應有28顆牙,缺牙後會打破全口的平衡,提高牙周病的發病率。陳紀帆提醒,牙齒的健康影響老年生活品質,口腔衛生不只是牙齒問題,長期咬合不正會造成顳顎關節障礙、肩頸痠痛等。口中的細菌從牙周組織進入血管後,會引起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咀嚼功能會牽動大腦,缺牙易導致失智症或加速惡化。

陳紀帆呼籲,千萬別抱持「缺幾顆牙沒關係」的心態,應積極治療找回原有的口腔咀嚼能力。重建缺牙區,可選擇固定式的牙橋及植牙、活動式假牙、植牙加上活動假牙的混和式,三種方式各有優缺點,可依個人需求、預算、體質多討論重建治療。即使戴上假牙,仍要注重最基本的清潔,牙刷搭配牙線有加乘效果,更要定期回診檢查密合度、舒適度,延長使用效益。

牙齒清潔與保養 製表/廖靜清
牙齒清潔與保養 製表/廖靜清

.歡迎加入>>全銀運動
缺牙 牙周病 心血管疾病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