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99%成人有牙周病!研究:恐致陽痿、心臟病、癌症上身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牙齦疾病會以多種方式影響一生的牙周健康,而男性牙周病發病率(56.4%)高於女性(38.4%),研究發現牙周病的後遺症不只是無牙而已,恐衍生多重併發症……

女性牙齦疾病與賀爾蒙有關

女性體內的賀爾蒙變化,與牙齦健康息息相關,在不同時期,女性會出現下列牙齦問題…..

1. 青春期

因荷爾蒙水平升高,導致牙齦血液循環增加,可能會造成牙齦的敏感性提高,對任何刺激(包括:食物殘渣、牙菌斑)產生更大的反應,在此期間,牙齦可能會出現腫脹、變紅並感覺脆弱。

2. 經期

部分女性會出現月經性牙齦炎的情況,可能會有牙齦出血、牙齦紅腫和臉頰內側潰瘍…等症狀;月經性牙齦炎通常發生在女性來月經之前,並在月經開始後消失。

3. 懷孕

懷孕期間的荷爾蒙變化和血流量增加,可能會使女性更容易罹患牙齦疾病;此外,一些研究表明,患有牙周病的孕婦,可能更容易生出早產和過輕的嬰兒。

4. 更年期和絕經後

更年期或絕經後的女性可能會經歷口腔變化,出現口乾、牙齦組織疼痛和燒灼感以及味道改變(尤其是鹹味、胡椒味或酸味)等症狀。

男性牙齦疾病引起的4大併發症

與女性不同的是,男性罹患牙周病的機率大於女性,若忽視牙周病帶來的4大併發症,嚴重恐猝死…..

1. 前列腺健康

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 是一種在前列腺中產生的酶,通常分泌量非常少。然而,當前列腺發炎、感染或受到癌症影響時,PSA水平會升高,研究發現,同時患有牙周病和前列腺炎男性的PSA水平,高於僅患有一種疾病的男性,這表示前列腺健康可能與牙周健康有關。

2. 心臟疾病

研究發現,牙周病與心血管疾病有關。患有牙周病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兩種疾病都是慢性炎症,研究認為炎症是牙齦疾病和心臟病之間的聯繫,由於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罹患心臟病,因此保持牙周健康是降低心臟病風險的方法之一。

3. 陽痿

研究發現,患有牙周病的男性,尤其是30歲以下或70歲以上的男性,罹患陽痿的風險增加。推測原因可能與炎症有關,長期慢性炎症(牙周病)會損害血管,進而導致陽痿的發生。

4. 癌症

研究發現,有牙齦疾病史的男性,罹患癌症的可能性比牙齦健康的男性高 14%。另外,有牙周病的男性罹患腎癌的可能性比女性高49%,罹患胰腺癌的可能性高54%,罹患血癌的可能性高30%。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延伸閱讀:
·餐後、睡前刷牙,為何還有口臭? 醫揭「6大症狀」小心是牙周病
·牙周病不一定會痛? 牙齦發炎要小心!醫列「9典型症狀」別當耳邊風

牙齦炎 牙周病 前列腺炎 心血管疾病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