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越補越大洞?為何蛀牙補了又蛀 醫師告訴你殘酷真相

問8健康新聞網

看診時患者經常詢問這個問題,為什麼有人補完牙仍然又蛀牙,甚至惡化成牙髓炎需要根管治療呢?
看診時患者經常詢問這個問題,為什麼有人補完牙仍然又蛀牙,甚至惡化成牙髓炎需要根管治療呢?
圖/ingimage

文:羅景聘 台北敦里牙醫診所 主治醫師

蛀牙是台灣相當普遍的口腔疾病,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台灣兒童蛀牙率在全球名列前茅,5歲兒童蛀牙率達65.43%,與世界衛生組織蛀牙率一成內的標準相差甚遠,而成年人也不遑多讓,蛀牙率高達87%,顯示台灣民眾的口腔健康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如果發生蛀牙,我會建議盡早處理,讓牙醫師澈底清除蛀牙,再進行補牙,避免蛀洞越變越大,才能恢復牙齒應有的健康與功能。

越補越大洞?為什麼蛀牙補了又蛀?

「我以前蛀牙已經補起來了,現在好像又蛀掉了⋯怎麼會這樣?」

看診時患者經常詢問這個問題,為什麼有人補完牙仍然又蛀牙,甚至惡化成牙髓炎需要根管治療呢?殘酷的事實就是─補過的牙齒更容易蛀牙,如果一個人連健康的牙齒都照顧不好,要避免補過的牙齒二次蛀牙,豈不是更加困難?

蛀牙有先天、後天兩類因素,例如病人天生牙齒排列不整齊,難以澈底清潔,或是唾液分泌較少,口腔較容易滋生細菌;後天口腔清潔習慣不佳,刷牙方式不正確、沒有搭配使用牙線、刷牙太用力導致琺瑯質磨耗嚴重,都會增加蛀牙的機率。

治療蛀牙的方式就是補牙,二次蛀牙後當然也需要就醫,交由牙醫師檢查、判斷口腔的健康狀況,再選擇最適宜的處理方式。補牙材料一般可分為銀粉、樹脂以及3D齒雕(陶瓷嵌體),健保有給付的樹脂補牙是最常見的,但不適用於蛀牙面積過大等情況,銀粉則含有重金屬汞,被認為有健康風險,現在已較少使用。

至於3D齒雕是較新穎的補牙方式,不只耐用、外表美觀,也有硬度高、與牙齒密合度高的優勢,以往建議將牙齒磨小作牙套的牙齒,現在多了可以利用3D齒雕,作為補牙的方式。

蛀牙別輕忽 儘早處理才是上策

牙齒一旦蛀掉,越早處理就越能保住牙齒的健康,提醒民眾千萬別輕忽拖延,讓小小蛀洞,演變成要抽神經,甚至要拔牙的大問題。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羅景聘醫師】為什麼補過了又蛀掉?二次蛀牙怎麼辦?

蛀牙 刷牙 牙髓炎 根管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