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中醫也能治牙周病 助你擺脫刷牙就流血的命運

刷牙刷到牙齦流血,可能是牙周病前兆。圖123RF。
刷牙刷到牙齦流血,可能是牙周病前兆。圖123RF。

大家都聽過牙周病,但是你有想過嗎,牙周病離我們非常近!

根據國健署調查,台灣罹患牙周病的比例位居全亞洲區之冠,一般來說健康的牙齦在正常刷牙時是不會流血的,如果刷牙會流血,往往是牙周病的初期徵兆,同時也代表你的牙齦有發炎的現象。

很多人看到刷牙時出血不以為意,覺得可能是火氣太大所引起的,但其實細菌除了可穿過牙根表面外,也可藉著血流跑到全身,若不及早治療,破壞到達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出現牙齒搖動,甚至脫落 的現象,而停留在口腔中的細菌發酵,也會產生口臭 的問題。

那麼中醫可以治療牙周病嗎?當然可以!

中醫認為牙周病的形成與身體的機能失調有關,主要可分為以下兩種類型:

1.胃火上炎型:

這種體質的患者,大多因飲食偏好烤、炸、辣等重口味食物,造成胃中積熱,胃火上炎傷灼齒齦,如果加上口腔衛生不良,細菌在齒齦滋生,慢慢就會導致牙周發炎。

2.腎虛火旺型:

這類型的患者,大部分體質較為虛弱,可能有慢性病史、或是年齡較大、生活過勞、熬夜晚睡等,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腎氣、腎精、腎陰不足,造成腎虛火旺的狀況。而「腎主骨生髓、齒為骨之餘」,當腎虛時,就會反應在我們齒齦的健康上。

在用藥上分為內服與外用,藥物有所差異。主要是依據患者體質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用藥;以上述的兩大類型來說:

1.胃火上炎型要選用清胃火的藥物,像是處方:清胃散、黃連、石膏、黃芩等用藥

2.腎虛火旺型則需要滋腎清熱,常用處方如:知柏地黃丸,或生地黃、知母等用藥。

除了上述的中醫治療方法,日常保健牙齒也沒問題,最後跟大家分享來自唐朝藥王孫思邈提倡的牙齒保健方,大家在家有空時,不妨可以試試:

1.叩齒

把嘴巴微微合上,讓上下排牙齒發出響聲輕叩36下,疏通經過口腔的經絡,若能在三餐飯後上下叩齒,更能固腎健脾,幫助消化。

(要注意叩齒力道不可太大,以免傷害牙齒組織。)

2.漱津

也就是用口水漱口,唾液中含有許多免疫球蛋白、胺基酸、酵素、鈣質,定期使用口水漱口可以幫助清潔口腔、讓牙齒再鈣化。此外,長久做漱津的動作,也有助於鍛鍊嘴巴兩側的咀嚼肌。

3.揩齒

每天早晚用手指或牙刷按摩牙槽2~3分鐘,有助於口腔局部血液循環。

牙周病 口腔衛生 腎虛 體質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