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身心障礙牙科特別門診 客製化口腔醫療照護成效好

牙科的「身心障礙特別門診」,有客製化的口腔醫療照護。圖/大林慈濟醫院
牙科的「身心障礙特別門診」,有客製化的口腔醫療照護。圖/大林慈濟醫院

陳姓婦人因為頭部外傷造成肢體功能障礙,並因焦慮、恐懼,她在牙科治療時相當不順利。輾轉 求醫來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牙科的「身心障礙特別門診」,客製化的口腔醫療照護,讓家屬肯定與感謝。

牙科主任鄭朝鴻表示,身心障礙及失能者因肢體或心智受到限制,經常不易維持口腔衛生,影響身體機能與健康,尤其是病人不易配合時,需要醫師更多的智慧與關懷。

為了解決身心障礙者坐輪椅或推床就診不便,「身心障礙特別診療室」能將輪椅或病床的病患直接送進寬敞明亮診間,客製化特殊治療椅幾乎可以躺平,治療椅的頭墊可以旋轉,方便無法下輪椅行走的病患躺頭,還有分離式器械治療台隨時可移動。

腦性麻痺、腦傷或是有些精神官能症的患者,情緒上較不安定,看牙齒常有莫名的恐懼,不願坐到診療椅,甚至不願進診間。鄭朝鴻說,治療時需輕聲細語、動作溫柔,在聊天中快速檢查牙齒、洗牙等,5分鐘內迅速完成。

其它侵入性的治療包括全口根管治療、全口修補,以及做深部的清潔,甚至比較困難的拔牙,需在醫院全身麻醉下到開刀房處理,可減少多次門診治療所造成的痛苦,提高醫療效率。

鄭朝鴻提醒,身心障礙患者的口腔保健維護困難,平時應做好口腔清潔、盡可能每3個月固定追蹤治療,不管是哪一年齡層,只要是身心障礙患者有牙科治療的需求都可就診。

腦性麻痺 失能 洗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