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齒斷裂深及牙床骨 救起來也用不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牙齒斷裂後,一定需要植牙嗎?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十一屆理事長、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黃建文指出,牙齒斷裂時,需要評估能不能救、救起來後牙齒還能用多久,如果斷到牙床骨頭、斷裂太深,或就算救起來,牙齒也用不久,此時就得考慮拔牙、植牙。

黃建文醫師分析,拔牙後有植牙、固定牙橋、活動假牙等療程可供選擇,其中以植牙最能有效支撐口腔咬合力量,像固定牙橋、活動假牙就比較無法承受口腔咬合力量。

黃建文醫師進一步指出,進行植牙手術前,患者一定要先接受全身健康評估,嚴重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疾病患者都暫時不能接受植牙手術。此外,醫師也會安排患者照X光,以了解骨頭條件,像有些年長者有骨質疏鬆症,骨頭較為脆弱,也不太適合植牙。

進行一系列檢查後,醫師會擬訂治療計畫,患者也要了解治療過程與各項風險,患者在簽過手術說明書、同意書後就開始展開植牙療程。

一般植牙手術成功率達九成以上,黃建文醫師表示,植牙手術除了成功率以外,植牙植體可以用多久也非常重要,患者平常一定要做好潔牙工作、定期回診,盡量不要只使用單邊牙齒吃東西或食用過硬食物,以免影響植體壽命。

黃建文醫師強調,患者接受植牙治療前,一定要多花時間了解手術相關事宜,價格並非唯一選擇標準,醫療品質、醫師專業技術才是重要關鍵。

牙齒斷裂後,須看斷在哪,若斷在骨頭下面,就要拔掉,一但造成缺牙時,可以選擇做植牙或是傳統的牙橋,若缺很多牙時則可配合做活動假牙。

耕莘醫院牙科部主任黎達明表示,牙齒斷裂有牙冠斷裂、牙根斷裂、骨頭斷裂等,牙冠斷裂較常是因跌倒、騎車撞到等快速力量造成,有些蛀牙蛀得厲害的也會因咬到硬的東西造成牙冠斷裂,通常牙冠斷裂不須拔牙,看是否做根管治療,做牙根柱心。

牙根斷裂則是因外傷或蛀牙從齒頸部斷裂,有些有嚴重牙周病或是牙齒本身結構有先天缺陷時,在咬硬的東西時從牙冠斷到牙根去;或者是之前有做過根管治療,吃東西時用太大的力量,根管的柱心太強受不了咬合的力量,傳到牙根使其斷裂,此時可考慮植牙,是否能做假牙則須由醫師評估。

拔牙後是否可以馬上拔馬上植牙,不同醫師有不同意見。研究發現,馬上拔馬上植牙,須嚴格的篩檢條件,大部分斷牙不建議馬上拔牙馬上植牙,少部分條件允許下是可以的。

建議可在拔完牙後的1個半月至3個月左右再植牙,但不要隔太久,特別是前牙會萎縮的較嚴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骨質疏鬆症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