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定期洗牙 能減少牙齒敏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洗牙能夠治療牙周病,但與抒解牙齒敏感並沒有直接關係。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后秉仁醫師表示,牙周病所造成的牙根外露,是造成牙齒敏感的原因之一,因為牙冠有一層琺瑯質,能阻隔牙齒的刺激,而牙根埋在牙周內,所以沒有琺瑯質,牙根外露接受到任何的刺激,就可能造成牙齒的不適。

后秉仁醫師補充指出,洗牙能夠去除牙齒上的牙菌斑與牙結石,會有相當大量的細菌藏匿在牙結石中,會破壞牙床組織,讓牙周漸漸萎縮,這是牙周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運用洗牙將牙結石去除,就能防止細菌對牙周的傷害,減少牙齦外露的機會,可是牙齒敏感有時在初期較為嚴重,慢慢的習慣過後容易忽視,反而忽略牙齒清潔的重要。

后秉仁強調,刷牙是牙齒最重要的保護動作,在細菌未大量滋長,與牙結石尚未形成之時,將髒污用正確的刷牙動作刷洗掉,在搭配著牙線的使用,就能有最強牙周病防範。基本上早晚要刷牙兩次,尤其夜間刷牙能將白天的髒污去除,最為重要,若能在中午飯後也能刷一次,對於牙齒保健也相當良好。

后秉仁補充,一定要向牙醫詢問正確刷牙方式,許多人因為刷牙次數過多,與方法使用不當,反而造成牙齒表面輕微的擦傷,這可能漸漸成形牙齒敏感,此外最好能半年洗至牙科洗一次牙,但經過醫師評估,需要縮短為三至四個月洗一次牙的民眾,例如牙周病患者,都應按時洗牙,減少牙周病的損傷。

牙醫師賴智信指出,敏感性牙齒會遇冷會酸痛,平時定期洗牙清除結石,降低牙周病發生機率有助減少部分牙齒敏感的風險。

賴智信醫師提醒,除了牙周問題,較嚴重的酸蝕可使牙髓神經暴露,胃食道逆流患者都可能因此在舌側牙齒出現酸性物質侵襲現象,患者最好別用一些宣稱含大顆粒或粗顆粒物質的牙膏,以免增加磨損困擾。

牙齒敏感初期患者常感覺對冷、熱,酸的食物較敏感。通常琺瑯質長期接觸到pH值低於5.5的酸性物質後易產生軟化,導致琺瑯質流失風險增加。

牙醫師透過觀察牙齒顏色是否變得晦暗、變黃、牙切緣是否變薄而成半透明狀、牙齒結構是否易碎呈鋸齒狀、牙齒表面是否失去光澤及紋理來判斷酸蝕嚴重度。

長期不注意口腔清潔,均可能增加酸蝕風險,食用酸性食物或飲料之後,可以先用白開水漱口,降低牙齒上附著的酸性物質,而刷牙動作也應輕柔。此外,適度補鈣,使用含氟的牙膏來刷牙,有胃酸逆流者就醫徹底治療,也有助維繫琺瑯質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刷牙 牙周病 琺瑯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