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輕輕一咬 喀啦! 牙齒剩半截

【聯合晚報/黃玉芳】

「喀啦」一聲,牙齒竟跟著嘴裡咀嚼的花生一起裂開。簡先生從小牙齒不好,因為蛀牙、牙周病、夜晚磨牙等毛病,讓牙齒越來越「不堪一擊」,上排的幾顆門牙、犬齒、臼齒等陸續斷裂,讓他不到30歲,卻跟上了年紀、齒牙動搖的老先生一樣,嘴裡沒剩下幾顆健康的牙齒。

簡先生苦惱地說,記得自己小時候常蛀牙,長大以後牙齒還是不健康,十年前咬花生時,稍微一用力覺得怪怪的,吐出來的「異物」竟然是半截牙齒。從那時以來,雖然已經小心盡量不吃太硬的食物,堅果、甘蔗根本不敢碰,但上排的多顆牙齒卻依然保不住。

又因為他很怕看牙醫,寧願「將就」著用,但口腔問題越來越嚴重,才不得不去就醫。不到30歲不僅有十多顆蛀牙、又有牙周病,而且正中的2顆門牙、側門牙因為斷裂,需戴上牙套,大、小臼齒則因斷了無法補救,所裝的臨時假牙也泛黃變色。

雖然年紀輕輕,進食卻只能盡量「吃軟不吃硬」。身為導覽員的他,經常得面對遊客,卻因為牙齒不整齊、泛黃,造成說話有點「漏風」,在女生、遊客面前也不好意思開口露出牙齒,讓他急於想替牙齒「大整修」。

蛀牙 門牙 花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