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矯正期食後即刷 謝絕整齊的爛牙

元氣周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北報導】

有人說,矯正牙齒後,會換來一口「整齊的爛牙」。署立台東醫院牙醫科主任醫師莊素惠說,若真發生這樣的事,問題出在牙齒矯正者怠忽口腔清潔與照護。她說:「每日三餐、甚至一進食就刷牙,是牙齒矯正者最需要建立的衛生習慣!」

纖維食物

愛和矯正器掛鉤

莊素惠表示,牙齒矯正者不管吃任何東西,都會使凸出的矯正器「藏汙納垢」,尤其是纖維多的食物,更易卡在矯正器內,一旦矯正者疏於清潔牙齒,這些食物殘渣自然變成蛀牙、牙齦發炎的凶手。另外,咖哩、茶、咖啡等食物,食用後色澤也會殘留齒上,因此建議矯正者每吃完東西就刷一次牙。

潔牙工具篇

工具一》單束毛牙刷或牙間刷

潔牙的牙刷最好使用單束毛牙刷或牙間刷,仔細清潔每一顆矯正器的四周。

工具二》專用牙刷

莊素惠說,若憂心這樣還刷不乾淨,也可使用牙齒矯正專用的牙刷,但價格會比一般牙刷高。

※重要提醒:不建議使用電動牙刷,因矯正者刷牙力道要輕,以免影響矯正器,電動牙刷力道難以人為控制。

工具三》牙線

牙線也是矯正者的潔牙必需品,最好每日睡前使用,確保牙縫乾淨。

維持器固齒 舒適好清潔

牙齒完成矯正治療後,擺脫矯正器,接下來就要戴上活動維持器以固齒。

莊素惠說,維持器沒有想像中麻煩,舒適度高也好清潔,建議半年內最好24小時戴著,半年後只要夜間配戴即可,一般而言,最好終身配戴。

使用清水清潔維持器即可,若不放心,也可使用一般市面假牙清潔劑。

護齒雖麻煩 別輕易放棄

莊素惠說,牙齒矯正期視個人而定,但至少1年以上較佳,最長到3年,矯正速度過快對牙齒沒有好處。少數人對疼痛較敏感,或者認為矯正期間的口腔照護太麻煩,矯正到一半就中途放棄,不僅浪費金錢、時間,牙齒問題仍存在。

「忍耐一點是值得的。」她鼓勵牙齒矯正者堅持下去,完成治療後,擁有的自信心是無價的,尤其一口漂亮、整齊的牙齒不僅給人好感印象,清潔上也較容易,不易卡垢,健康度提升。

【擺脫矯正器…】

護牙守則:最忌「大口咬下」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牙齒矯正者在擺脫矯正器後,認為已擺脫無法大口咬食的困擾,對於原本只能撥顆吃的烤玉米,或只能切薄片食用的芭樂、蘋果等,立即改以「大口咬下」的食用方式,內心頗覺爽快。

莊素惠說:「這樣吃東西的方式,建議連一般人都要避免,這對任何牙齒都是一種負擔與傷害。」她說,硬度高的食物,若直接「硬碰硬」食用,對牙齒、牙根都有傷害,或許未能立即顯見,但長期恐怕引發其他後遺症。

矯正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