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套故事/牙縫被誤缺牙 48歲決心雪「齒」

元氣周報

到了中年,才戴牙套、矯正牙齒,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就是一例。 記者陳俊吉/攝影
到了中年,才戴牙套、矯正牙齒,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就是一例。 記者陳俊吉/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到了中年,才戴牙套、矯正牙齒,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就是一例。

林儒廷今年50歲,兩年前開始做牙齒矯正,現已拆除了牙套,他說:「過程雖辛苦,但是很值得!」

為何想要矯正牙齒?林儒廷說,自己前面門牙的牙縫,天生有點明顯。到了35歲,醫院同事問過他:「會不會想要矯正牙齒?」他回答:「我娶了老婆,也生了孩子,不太需要重視外表啦。」

後來,讓林儒廷下定決心去矯正牙齒,是同事太太看到他在媒體受訪,還問:「林醫師有缺牙嗎?」(其實是同事太太把他的門牙牙縫,看成了缺牙。)

林儒廷的牙醫師評估,他左邊有缺牙;右邊因為咀嚼,造成牙齒磨損,同時有輕微牙周問題。牙醫師建議他,處理這些問題時,若未解決牙齒排列,以後仍會發生類似狀況,更促成他去矯正牙齒。

再加上,他也聽到,有人70多歲仍在矯正牙齒,若被人問,為何年紀不小了還在戴牙套?「心裡也比較坦然。」

如果遇到人家問,他就輕描淡寫回答:「把牙齒弄好,才不會漏財嘛!」

因此,他在48歲向牙醫師報到,戴上了牙套矯正器。「前一個月,簡直痛不欲生。」

林儒廷說,牙套連睡覺也得戴,剛開始不適應,還會不小心割破口腔黏膜,吃東西也必須小口小口地吃,「戴牙套的前3個月,就瘦了3公斤」,體重雖減輕,卻讓他難以體會,是喜還是憂。

林儒廷就這樣牙套戴了兩年,當拆下牙套的那一瞬間,他在鏡子看到排列整齊的牙齒,且每天更容易潔牙,心中湧出一股「這一切都值得」的感受。

【2012/02/19 聯合報】

門牙 口腔 矯正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