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補肝腎健脾胃 有助小兒牙齒健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小兒牙齒的保養,可配合中醫補養腎氣著手。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一般小兒的牙齒在出生後5~10個月,開始長乳牙;要到24個月~30個月長齊20顆乳牙。6歲之後開始換牙。中醫認為,若小兒的牙齒成長有問題,是由於肝腎不足,而出現長牙不快。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小兒牙齒的保養,要注重正確的刷牙,以去除牙齦跟牙齒表面的菌斑、飯垢及食物殘渣。尤其睡前的刷牙,可以保護小兒的牙齒,預防蛀牙,促進牙齦組織的循環,使牙齒更為勞固的生長。刷牙後也要注意避免吃糖果、點心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有了健康的乳牙,才能幫助食物的咀嚼、消化、吸收。乳牙若保護得好,按時脫落,成牙才能按時地長出。在牙齦的空位替代乳牙的生長,以免造成牙列排列的不整齊。

陳醫師表示,中醫認為,因腎者主骨,而齒為骨之餘,髓之所養。因此,肝腎不足,則筋骨失所養,骨髓不充,會影響出現長牙不快。另外,後天的失養,由於脾胃的吸收不好、氣血虛弱,也會導致小兒牙齒的發展遲緩;在中醫稱為「齒遲」,伴隨活動力較差、容易疲倦、無力,甚至行走、發育遲緩,可用補養肝腎的藥方,如六味地黃丸調理。

醫師指出,還有「心脾不足」體質者,可見伴隨食慾不好、氣色蒼白等,則可用補心、健脾的藥方,如歸脾湯調理。另外,還可用艾灸灸兩足的腳踝,或可艾灸脾輸穴。每天一次。灸法有補養肝腎的作用,對於小兒牙齒的調理也有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