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午餐後刷牙 學生蛀牙率少5成

「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昨天頒獎,衛福部長陳時中(左二)頒發金質獎給嘉義縣朴子國中。
「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昨天頒獎,衛福部長陳時中(左二)頒發金質獎給嘉義縣朴子國中。
記者陳婕翎/攝影

午餐時間結束,全校各班的洗手台前、走廊圍欄旁,傳來此起彼落的刷牙聲,這是今年「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中唯一榮獲金質獎國中—嘉義縣朴子國中每天的盛況。短短2年內,朴子國中學生齲齒率從原本的六成降至約一成五。

衛福部及教育部自2002年起共同簽署健康促進學校計畫,今年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共頒發金質獎5所、銀質獎31所、銅質獎23所及推動嘉獎18所,其中「金質獎」由新竹縣北埔國小、雲林縣廉使國小、嘉義縣菁埔國小、嘉義縣朴子國中及台南市新嘉國小獲得。

嘉義縣朴子國中是今年唯一榮獲金質獎的國中,校內推展健康促進的顯著成果之一是有效降低校內蛀牙率。據教育部去年資料顯示,全國國中生平均齲齒率為32.9%,朴子國中104學年度為60.38%、105學年度下降至30.7%,到106學年度已降至14.9%。

為何能在2年內將齲齒率降至全國平均值以下?朴子國中校長曾崇賢表示,學生大多來自漁業家庭,雙親忙於工作,影響孩子的口腔衛教觀念養成,導致高蛀牙率。因是女校,學生配合度高,三年前開始要求學生午餐後一定要刷牙,也邀請牙醫到校教導正確潔牙方式,同時在新生座談會中,向家長呼籲口腔保健的重要,並不定期家訪。

牙醫師出身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在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頒獎典禮致詞表示,他從卅多年前開始投身健康促進,「校長是推動健康行為的關鍵人物」,他邀請200多名校長參與口腔保健衛教講座,很快地藉由各校長人脈,讓牙齒保健理念在全國校園漸受重視。

齲齒 蛀牙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