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磨牙困擾多/啊「有口難開」 青春期治療黃金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張嘉芳/報導,諮詢/台大牙醫學系助理教授、牙科部主治醫師陳韻之,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理事長洪清暉】

「落下巴」一般指脫臼、嘴巴張太大,無法回復原位。不過,「落下巴」亦可指關節盤移位,也就是骨頭跟骨頭中間關節有一塊軟骨跑掉、移位。

全世界約有1/3的人軟骨跑掉,但成人臨床研究指出,本身沒有顳顎關節問題的人,卻有1/3民眾的磁振造影(MRI)顯示有軟骨移位,只是他們並未察覺。

此外,青春期少年若有關節盤問題、關節盤跑掉、移位,都可能讓磨牙情況加劇。提醒家中若有小學中、高年級孩童或中學生,一旦發現每天早上起床嘴巴張不開,就是處理顳顎關節「最好」、也是「最後」時期。

一般來說,如果早上起床張開嘴聽到「喀答」聲,並未發生張口阻礙情形,這表示關節盤僅輕微位移;一旦早上無法張口,亦即幫助關節調整的關節盤移位、關節完全卡死,這時就得戴矯正裝置睡覺,以免造成夜間磨牙惡化。醫師說,關節盤移位、關節卡住,時間久了一定會退化,恐怕會影響下巴發育。

※延伸閱讀》

‧磨牙力道 咀嚼食物的10倍大
‧磨牙困擾多/別急矯正齒列 先做睡眠檢查
‧夜夜夜磨牙 會不會變無齒之徒?
‧又打鼾又磨牙 最是折磨枕邊人
‧磨牙困擾多/壓力丟不掉 拖「磨」一輩子
‧磨牙困擾多/自購護牙套要小心 咬合板使用注意事項
‧9成小兒磨牙 少見磨出問題
‧磨牙困擾多/啊「有口難開」 青春期治療黃金期
‧磨牙困擾多/牙齒、顳顎關節 受損注意事項
‧磨牙困擾多/民俗療法豬尾巴 打走小磨鬼
‧磨牙Q&A/枕邊人真磨人 輕推助他換睡姿

磨牙 關節 青春期 齒顎矯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