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磨牙Q&A/枕邊人真磨人 輕推助他換睡姿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諮詢/台大牙醫學系助理教授、牙科部主治醫師陳韻之;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理事長洪清暉】

Q 當枕邊人磨牙時,要推醒他嗎?color="0074ad">

A 當枕邊人磨牙時,不見得要推醒他,如果發現另一半是「正躺」睡姿,只要將他往一邊推、側睡,通常就能讓磨牙停止。醫師解釋,正躺是不太好的睡覺姿勢,因為嘴巴張開、呼吸道不順暢,就容易發生打呼與磨牙情形。

Q 磨牙會遺傳嗎?color="0074ad">

A 磨牙會不會遺傳,眾說紛紜,文獻上沒有強烈證據顯示磨牙會遺傳,成年人80%夜間磨牙都跟睡眠品質不好有關,只要改善睡眠品質就能避免磨牙情況。

一般來說,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很多,包括心情焦慮、憂鬱、壓力等,都會造成「過度緊醒睡眠」、一聽到聲音就醒來;另外,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也會造成夜間磨牙。

不過,即使身體睡著,但人體有所謂睡眠巡邏,會觀察身體、心理、環境是否有狀況,一旦發現異狀就會醒來。

Q 睡前飲食或運動,有助降低磨牙嗎?color="0074ad">

A 磨牙與睡眠品質有關,因此任何影響睡眠的食物與運動都可能造成夜間磨牙問題,包括睡前吃刺激性食物或做激烈運動,像吃太辣、喝咖啡因飲料或平時不習慣喝茶的人,一旦睡前突然飲用,都可能會導致睡眠品質不好、磨牙。

此外,部分民眾習慣睡前喝點小酒或吃安眠藥助眠,但其實安眠藥與酒精將導致肌肉更加鬆弛,使得上呼吸道附近肌肉鬆弛、呼吸道塌陷、睡眠品質變差,進而增加夜間磨牙機會。

Q 磨牙會影響臉型,變成像棒球本壘板的國字臉嗎?color="0074ad">

A 臉部輪廓其實跟骨架及肌肉發展有關,並非磨牙引起。一般人不會長時間一直吃東西,所以平時吃太硬的食物並不會造成本壘板、國字臉;但如果習慣吃檳榔的紅唇族,因為長時間咬檳榔,咀嚼肌肉與下顎肌肉特別發達,才容易有國字臉。

不過,醫師也說,平時若常咬緊牙根,臉部肌肉也會特別發達。

通常工作壓力大、必須長時間專注某件事的人,臉部肌肉會較發達,也較容易出現國字臉,如程式設計、美術設計或文字工作者等。

Q 咬合板對每個人都有用嗎?color="0074ad">

A 咬合板只能避免傷害牙齒,並無法根治磨牙問題,1/3成人戴咬合板後,夜間磨牙情況會改善。不過,還是有不少人戴咬合板並無法發揮作用,甚至讓磨牙情況變得更糟,這是因為咬合板可能造成睡眠呼吸問題加劇,變得更容易醒來,反而讓磨牙情況較易發生。

醫師表示,如果怕磨牙傷害牙齒,戴咬合板可保護牙齒;若早上起床發現臉部肌肉很累、很痠,咬合板也可達到鬆弛肌肉效果;一旦是關節盤移位、關節卡住問題,此時就要根據關節疾病不同時期,由專科醫師評估給予不同治療方式,包括特別矯正牙套、打針、藥物及咬合板等。

Q小孩為何不適合使用咬合板color="0074ad">

A 小朋友磨牙使用咬合板可能會限制臉部發育。醫師表示,7到9歲幼童因顳顎關節還在發育,一旦咬合板太硬,可能會卡在牙齒,影響臉部左右兩側發育,造成上顎無法撐開。若磨牙是因為一邊關節卡住引起,可能影響下巴兩邊發育,造成下巴歪一邊。

Q咬合板價格多少?健保有給付嗎?

color="0074ad">

A 民眾在一般診所裝咬合板,健保並不給付,自費價格約1到3萬元不等。不過,如果在區域醫院以上的醫療院所就醫,只要經專科醫師判定,咬合板費用可獲健保給付。

※延伸閱讀》

‧磨牙力道 咀嚼食物的10倍大
‧磨牙困擾多/別急矯正齒列 先做睡眠檢查
‧夜夜夜磨牙 會不會變無齒之徒?
‧又打鼾又磨牙 最是折磨枕邊人
‧磨牙困擾多/壓力丟不掉 拖「磨」一輩子
‧磨牙困擾多/自購護牙套要小心 咬合板使用注意事項
‧9成小兒磨牙 少見磨出問題
‧磨牙困擾多/啊「有口難開」 青春期治療黃金期
‧磨牙困擾多/牙齒、顳顎關節 受損注意事項
‧磨牙困擾多/民俗療法豬尾巴 打走小磨鬼
‧磨牙Q&A/枕邊人真磨人 輕推助他換睡姿

磨牙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