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清潔大作戰/刷牙用牙線 飲料少喝點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彭芸芳、劉惠敏/報導】

潔牙工具很多樣,但署立新竹醫院牙科醫師張文強調,最重要的是少喝、甚至不喝酸性飲料,尤其是可樂和汽水,因為門診凡是蛀牙嚴重的年輕人,一問之下,幾乎都是飲料一族。如果要解饞,建議喝完馬上刷牙漱口,至少也要多喝點開水。

戴牙齒矯正器的人更要注意清潔,否則牙齒會像萬國旗一樣,渣滓排排掛。市售「牙橋穿透線」和「三合一牙線」,都應依醫師指示勤於使用,否則等牙齒矯正好,卻滿口蛀牙,得不償失。

刷牙方法/面面俱到 橫刷直刷都可以

刷牙到底該怎麼刷?張醫師推薦貝式刷牙法,一次刷兩顆,斜45度角,每顆牙的每個面至少刷10到15次;有人橫刷太用力,刷到牙齒出現橫紋,有人直刷太用力,把牙齦都刷到萎縮了,所以到底刷牙該橫刷或直刷,其實只要每個面和縫都刷乾淨,認真刷,橫的、直的、圓圈的刷都可以。

開業牙醫師黃怡豪表示,每天至少應該刷牙二次,分別是早餐後及睡前,有人認為飯後漱口即可,事實上,漱口只能把大的菜渣、飯粒清除,對於牙菌斑、細菌等並無作用。

牙刷選擇/寧小不大 鑽石型最不可取

張文建議選牙刷「寧小不大」,太大刷不到後面,鑽石型最不可取,毛刷要軟,「長度以門牙2到3顆寬為準,寬度以3到4簇毛為準」,有人乾脆都用兒童型牙刷,但是涵蓋面不夠,可能要花兩倍時間才能刷完。

牙刷的刷毛沒彈性了,有凹折了,或者顯示型的顏色變了,都應該馬上換。市面上賣大包裝的牙刷,一大包都同款,可是因為每個家人的嘴巴大小、口腔大小都不同,使用仍應因人而異。

牙線使用/牙線棒 不能取代牙線

「刷牙只是基本,完整的清潔必須包括使用牙尖刷和牙線,否則清潔就不算完成。」

牙縫大者,刷完牙後要用牙間刷,用完牙尖刷還要用牙線;牙縫小者,刷完牙後用牙線,必須以?字型包住每顆牙齒的兩個側邊,各刮4到5次,用過就要換。

很多人都嫌用牙線麻煩,想以牙線棒代替,但牙科醫師強調,因為牙線棒不能清潔到後排牙,所以不能用來取代牙線,除非年紀大,眼睛不好或難以用力,才退而求其次,否則仍應用牙線。

如果牙縫特別緊,可選用含蠟的牙線,較滑順容易使用。

牙間刷使用/碰到鐵管 就該換新的

牙周病患者、牙齒間隙大或配戴齒列矯正器等牙齒裝置者,用餐後都應使用牙尖刷清潔。

將刷頭放入牙間空隙或牙齒與齒科裝置之間的空隙,然後以前後的方式移動刷頭,去除牙菌斑和食物殘渣。若間隙夠大,就輕輕旋轉牙間刷,增加清潔效果。在刷的時候要貼近牙面,由前到後做清潔,且牙齒的內外側都要清潔到。

牙尖刷不能拿來硬鑽過牙縫,通過牙縫時應感覺還有點空隙才適中。如果感覺牙齒碰到鐵管,就表示該換新的了。一般建議用長柄牙尖刷,短柄適合攜帶用。

【2009/10/04 元氣周報】

刷牙 矯正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