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無處發洩... 熟女夜間狂磨牙 險成國字臉


圖/本報資料照片

35歲熟女外型亮眼且工作能力出眾,但夜間磨牙,兩側下頷肌肉常感痠痛鼓脹,還自覺臉型成了「國字臉」,求診後才發現是感情生活不順,兩年前離婚後壓力焦慮情緒累積,導致夜間多夢與磨牙。

收治病例的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昀說,患者受夜間磨牙困擾一年多,問診才知是感情問題,對前夫有怨懟情緒,但白天清醒時壓抑不敢訴說,晚間睡覺時潛意識咬牙切齒發洩。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主任鄭信忠表示,夜間磨牙長期下來會造成牙齒琺瑯質損傷,吃東西易感覺牙齒痠軟,早上起床後也可能會頸部痠痛、頭痛、牙齒疼痛,甚至咀嚼肌肥大改變臉型。

新光醫院牙科主任張志麟說,常有人抱怨夜間磨牙嘎嘎作響,事實上是牙齒撞擊的聲音,臨床觀察不少人白天壓力大,習慣咬緊牙根,肌肉長時間收縮導致疼痛甚至臉型改變,連帶也會聳肩,導致肩頸痠痛。

張志麟表示,除了吞嚥與進食,牙齒很少咬合,但一般人常不自覺咬牙,臨床觀察,白天提醒自己放鬆,睡眠時配戴咬合板減少磨牙,國字臉也會漸漸變成瓜子臉。

張昀指出,磨牙改善方式包含學習放鬆技巧,如腹式呼吸、肌肉放鬆訓練、瑜伽及冥想,此外,少喝含咖啡因飲料如咖啡、茶、可樂以及戒菸,能減少刺激自律神經,有助改善磨牙。

▇ 改善磨牙,可以這樣做

1.白天提醒自己放鬆,不要咬牙

2.使用咬合板,阻絕上下排牙齒

3.找出壓力來源並改善

4.練習腹式呼吸、冥想等技巧

5.少喝咖啡、茶或可樂

6.戒菸

資料來源╱張昀、張志麟、鄭信忠醫師;製表╱江慧珺

磨牙 多夢 壓力 焦慮 國字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