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脊椎側彎痛 他26歲行動像老人

脊椎側彎是許多人的現代病,台中26歲李姓男子因先天脊椎發育不良,脊椎側彎22度壓迫到神經,原本愛衝浪運動的他痛到無法久站、久坐,還被迫辭去工地的工作,去年接受手術後,才恢復「活力」。

台中慈濟醫院骨科蔣岳夆醫師表示,李男外表看來和常人無異,但第5腰椎發育不完全,右半邊多出半節,造成脊椎側彎、椎間盤傾斜呈S型,正好壓迫到神經,造成下肢痠痛,必須動手術切除第5腰椎、再打上骨釘固定治療。

李男表示,很早就知道自己脊椎側彎,但以前都沒影響,照樣衝浪、到工地工作;前年開始感覺腳麻,久站久坐時腰、背都不斷抽痛,「像有電流通過」,變得跟老人家一樣遲緩,只好主動辭職。

蔣岳夆指出,先天性脊椎側彎源自先天發育異常、脊椎感染或肌肉神經病變等,壓迫到神經會影響工作和生活,連睡覺都沒辦法好好睡。經手術將脊椎從22度矯正到10度以下,再每天穿上固定背架保護脊椎,持續半年到9個月促進骨頭癒合,再配合正確站、坐姿,就能確實改善痛苦。

疾病小檔案/脊椎側彎

醫學定義脊椎正面彎曲超過10度,就算是脊椎側彎,好發在青春期前後的青少年,男、女比率達1比8,除先天性,目前發生原因不明。

醫師建議一般脊椎側彎,只需穿背架、熱敷和牽引等物理治療,但如側彎角度過大,或出現背痛、壓迫到神經,就要考慮手術治療。平日除保持正確站、坐姿,可透過拉單槓、游泳或伸展運動,強化背部肌肉,減緩側彎情形。(程遠述)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神經病變 脊椎側彎 腳麻 背痛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