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避免肌少症也要注意肌肉負荷 專科醫指在重訓時應注意3大要素

元氣周報

年齡不斷增加後,可改為使用彈力繩,或從事皮拉提斯及訓練下背及臀部的「橋式運動」等。
年齡不斷增加後,可改為使用彈力繩,或從事皮拉提斯及訓練下背及臀部的「橋式運動」等。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上了年紀,更不能忽視肌肉的重要性。長庚醫院復健部部長裴育晟表示,從事彈力繩、深蹲等肌肉阻力或重訓,除可改善心肺功能,還可預防或延緩失智。在肌肉重訓時注意「力量」、「呼吸」及「速度」3大要素,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並根據自己的體力與狀態進行調整,才能有效增加肌肉存款,避免晚年肌少症找上門。

台灣中高齡者肌力多不足,從走路開始仍有增肌效果。

肌少症風險評估  圖/123RF
肌少症風險評估 圖/123RF

據國健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統計,2018至2020年,台灣65歲以上高齡者肌少症盛行率,男女平均為34.1%。其中男性為31.9%,女性則為36.1%,顯示肌肉存款對健康的重要性。若為80歲以上男性,出現肌少問題則遠高於女性,盛行率分別為55.9%及38.4%。人體部位中,小腿多為肌肉,脂肪含量較少,因此若男性小腿圍小於34公分,女性小腿圍小於33公分,就要小心肌少症上身。

一般認為有氧運動對增加肌肉沒有幫助,但裴育晟指出,有氧運動並非全然對增加肌肉無益。主因台灣中高齡者普遍肌力及肌耐力不足,若能先以走路方式運動,仍可達到增加肌肉的效果,對促進心肺健康的效用也是無庸置疑。他說,討論增肌,普遍是希望能額外增加重訓,讓整體運動效果變得更好。

一天先走8000至1萬步,再慢慢加入重量訓練

裴育晟表示,肌肉訓練除了增加肌力、改善心肺功能,也有機會預防或減緩失智,而對中高齡者最佳的運動組合則是「心肺運動加上重訓」。

高齡者若平常沒有什麼運動習慣,建議先以走路開始,待行有餘力後再進行重訓。他強調,傳統復健醫學三要項為「做什麼」、「做多久」、「每周做幾次」。以高齡者最常做的走路散步來看,也可有強度之分,「不只要走,還要注意要走多少」,現在高齡者多半配有穿戴裝置可記錄,建議一天至少8000至1萬步左右。

重量訓練隨年齡下修,高強度調整為低強度。

相較於飛輪、走路、有氧舞蹈等有氧運動,讓肌肉受力的「阻力訓練」,或使用啞鈴或槓鈴的重量訓練,對增肌才較有幫助。裴育晟指出,一旦執行阻力訓練,肌肉在做「厭氧」運動時承受力量,才會知道自己要變化及維持肌力。他說,對高齡者來說可在跑步、爬山、走路等有氧運動之餘,加入一些深蹲、核心肌群訓練、彈力繩或重訓的內容,組合成一個「套餐」,幫助增加肌肉量。

裴育晟表示,民眾可以完成的重量訓練,隨年紀增長勢必會產生變化。如中年人至65歲,普遍仍能承受槓鈴、壺鈴或啞鈴等一般重訓,但年齡不斷增加後,肌肉老化恐難以負荷,可調整啞鈴等重量,或改為使用彈力繩,或從事皮拉提斯及訓練下背及臀部的「橋式運動」等。重訓的本質不變,但從原本的高強度變為低強度。

重訓不受傷,強度不超過6分,憋氣不超過5秒。

每個人的老化速度不同,裴育晟強調,了解自己的體力很重要,做訓練時不要硬撐。中高齡者在肌力重訓上應注意「力量」、「呼吸」及「速度」3大要素。

1.力量

自覺強度1至10分中,若達6分,則應停止或減輕重量避免受傷。

2.呼吸

高齡者心肺功能衰退,最擔心「為出力而憋氣」,重訓時不應憋氣超過5秒鐘,降低對心肺及血液循環動力的影響。

3.速度

高齡者肌力與延展度較差,若動作太快可能增加受傷或退化風險,在暖身時須花費較長時間,動作也須放慢。

裴育晟說他在門診看診時,也會教導高齡者做簡單重訓,但高齡者無論體力或耐力都與年輕族群不同,重量訓練因有其危險性,若有意從事,應有治療師、教練或醫師等專業人員指導,除了安全考量,訓練起來也比較有效。他說,雖然重量訓練既專業又複雜,但只要能夠學會,就能體會到重訓的好處。

責任編輯:辜子桓

肌力訓練 肌少症 重量訓練 阻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