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跑步傷膝蓋、容易罹患膝關節炎?6危險因子才加速關節退化,「這類人」首當其衝

跑步會傷膝蓋、增加罹患關節炎的風險嗎?圖/ingimage
跑步會傷膝蓋、增加罹患關節炎的風險嗎?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跑步會傷膝蓋、增加罹患關節炎的風險嗎?一項新的研究指出,跑步不但不會加劇對關節的危害,相反的,其實還可能通過增加潤滑來改善關節健康。

跑步可保持關節健康

跑步是不少人熱愛的運動項目,不過,常聽說跑步會對膝蓋和臀部造成傷害,久了將導致骨關節炎?許多跑者在膝蓋不舒服就醫,也會被告知必須減少跑步量。不過根據發表於美國骨科醫師學會年會、美國伊利諾伊州西北大學的一項針對芝加哥馬拉松近4000名參與者進行的調查研究,發現跑步與膝蓋或髖關節骨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增加沒有關連,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整形外科醫師Matthew Hartwell博士指出,活躍的關節才是健康的關節,而跑步可以讓關節持續潤滑,保持關節健康。

強化四頭肌減輕膝蓋負擔

洛杉磯Cedars-Sinai Kerlan-Jobe研究所運動醫學專家Kenton Fibel博士也指出,跑步是健康的,但做好充分的準備很重要。不同的活動需要用到不同的肌肉,不同的關節所能承受的負荷也不同。例如原本騎自行車的人要開始跑步,應先強化四頭肌,使其能夠承受更高的負荷,減輕膝關節負擔。

醫師提醒.鍛鍊肌肉與膝蓋關節保養相輔相成,透過運動強化肌肉,尤其是鍛鍊人體最大、最有力的肌肉之一「股四頭肌」,對保護關節最重要。

圖/123RF
醫師提醒.鍛鍊肌肉與膝蓋關節保養相輔相成,透過運動強化肌肉,尤其是鍛鍊人體最大、最有力的肌肉之一「股四頭肌」,對保護關節最重要。 圖/123RF

對此研究結果,不少醫師其實也持相同看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任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曾在《元氣網》撰文引述研究指出,「跑步並不會增加膝關節炎產生的機會,反而可以從跑步過程中促進軟骨的代謝、強化骨質,進而強化我們的關節」。吳家麟認為,預防急性膝關節損傷的發生,才是預防關節炎發生的首要任務,臨床案例看到跑步受傷也多是因為以下五個原因所造成關節軟骨或肌腱韌帶的損傷:

跑步受傷常見5原因

1.跑太快

2.跑太多

3.鍛鍊不足

4.場地不對

5.穿了不適合的跑鞋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也曾受訪說明,目前無法證實跑步或是馬拉松會直接加速關節的退化,反而如體重過重、先前關節的損傷或是發生運動相關的傷害,包括韌帶、半月軟骨等等的傷害,則是真正加速關節退化的因素。

因此,如能適量運動,達到良好的體能、肌力狀態,並注意避免運動傷害,絕對是比不跑不動來得好。

退化性關節炎真正危險因子

1.體重過重的肥胖者

2.缺乏運動的人

3.過度運動的人

4.先前關節的損傷

5.發生運動相關的傷害,包括韌帶、半月軟骨等傷害

6.更年期女性

【資料來源】

《healthline》Knee Osteoarthritis: Running May Not Increase Risk After All

吳家麟/誰說跑步傷膝蓋? 骨科醫師告訴你真相

跑步傷膝蓋? 醫師建議減肥比較實在

跑步 關節退化 運動傷害 肌力 膝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