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吳家麟/誰說跑步傷膝蓋? 骨科醫師告訴你真相

吳家麟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暨關節重建科主任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身為一名專業骨科醫師同時也是一名跑者,在外人眼中,經常覺得我的角色很衝突。

跑步傷膝蓋嗎?骨科醫師常跟民眾衛教跑步傷膝蓋,而我同時是跑步運動的愛好者,這問題也困擾我很久了,在這裡提出科學的證據來跟大家說明:

跑步可延壽 但不是跑越多活越久

根據最新研究資料顯示,跑步1分鐘約等於3~4分鐘的步行運動,證明跑步運動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其實是一個劇烈且有效率的運動。

最近美國骨科權威醫院梅約醫學中心集合美國的心臟病專家、運動生理學家、和流行病學專家,提出一份研究報告,文獻參考資料都包含至少500位以上跑者和至少5年的追蹤訪問,總結報告指出的跑步優點,不外乎可以改善體重、控制血壓和血糖、降低癌症風險、呼吸系統疾病、中風、性前列腺肥大與心血管和死亡的風險。

研究也發現,跑步的量其實不需要非常多,大約每週10公里或約52分鐘,相較於沒有跑步的人,即可延長3至6年的壽命,並降低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另外,較高的里程數或跑步距離並無法延長更多的壽命,卻也不至於帶來更高的運動風險;其中有一點特別有趣的發現是,跑步者有比較低的骨關節炎和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的比例。

跑者膝關節炎比例 較非跑者來得低

斯坦福大學一份自1984年持續追蹤跑者18年的長期研究發現,從來自45位跑者和53位非跑者的X光片中,跑者產生關節炎比例是20%,非跑者產生膝蓋關節炎的比例則是32%;此外,年長的跑者相較於同年齡的非跑者,有更強健的骨骼肌肉系統。

生物力學實驗也發現,跑步過程中,膝關節的最大負荷是走路步行時的3倍。但是若以固定距離來看,兩種運動造成膝關節負荷是一樣的,因為跑步過程中與地面的接觸時間比較短,造成的負擔也比較少。

從上述研究可以得到一個初步結論:「跑步並不會增加膝關節炎產生的機會,反而可以從跑步過程中促進軟骨的代謝、強化骨質,進而強化我們的關節」。

預防關節炎 先避跑步運動傷害

相對的,最近的研究發現急性膝關節損傷常造成膝關節炎,因此如何預防急性膝關節損傷的發生,才是預防關節炎發生的首要任務。以我個人的臨床經驗,跑步受傷常是因為:1.跑太快、2.跑太多、3.鍛鍊不足、4.場地不對、5.穿了不適合的跑鞋,造成關節軟骨或肌腱韌帶的損傷。因此,雖然證據顯示跑步並不會增加關節炎產生的機會,但也需量力而為。

去年我赴歐洲擔任訪問學者,也與各國專家討論到跑步到底會不會傷膝蓋,統一大家的結論就是:「如果您有健康的膝關節,不會因為跑步造成膝關節損傷,但如果您的膝關節已經有受傷,請諮詢專業骨科醫師是否適合跑步」。

跑步 膝關節 關節炎 運動 軟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