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找到關鍵基因 改善肌少症有新方法

台北醫學大學團隊找到肌少症的關鍵基因,未來找尋到關鍵的刺激因子,可透過細胞療法,延緩肌肉量流失速度。圖/陳怡帆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團隊找到肌少症的關鍵基因,未來找尋到關鍵的刺激因子,可透過細胞療法,延緩肌肉量流失速度。圖/陳怡帆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高齡社會讓肌少症更被重視,台北醫學大學團隊研究發現,人體中的「核醣核苷酸還原酶」(RRM2B)基因,與肌肉調控及肌肉再生有關,只要能從肌肉激素中找到促進肌肉再生的物質,就有機會透過細胞療法,加上復健輔助運動,活化肌肉,可以幫助肌少症的長輩,延緩肌肉流失速度。

該研究已於今年7月刊登在「Nature」旗下的電子期刊「npj Regenerative Medicine」中。

據研究顯示,年過50歲,肌肉量每年以0.5%到1%的速度流失,60歲後每年流失量高達25%,肌肉量流失容易使人活動力變差,不願活動,使肌少症陷入惡性循環。

論文通訊作者、台北醫學大學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副教授陳怡帆表示,北醫大團隊透過小鼠測試RRM2B基因對肌肉發展的重要性,當RRM2B基因有缺失的小鼠,與沒有缺失的小鼠相比,同樣是5個月大,有缺失的小鼠年紀大約已經像是24個月大,若換算人類年紀,24個月大就已經像是80到90歲,瀕臨死亡年紀的肌肉量。

論文共同作者、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閻雲指出,實驗室證明RRM2B基因對粒腺體氧化、還原穩定性具決定性影響,同時也和很多組織與疾病有關,特別是一些先天畸型及先天致死性疾病,此次研究進一步發現,RRM2B基因和老化的肌肉萎縮有決定性關係。

陳怡帆表示,老化是不可逆的生理現象,無法阻止,只能延緩,團隊未來將會尋找減緩肌肉流失的治療標的,透過國內已經通過的細胞療法,幫助肌肉流失速度變慢。不過,未來即使成功完成延緩肌肉量流失的細胞療法,仍需透過重訓等方式,促使身體維持肌力,避免肌肉加速流逝。

肌肉流失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