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百條步道秘笈!營養師教你增肌減脂該怎麼吃,健身前別太餓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接種疫苗後肩膀劇痛忍2個月無效 醫曝就醫3大關鍵

衛福部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圜叡表示,疫苗注射後肩部疼痛案例不少,無法緩解建議早期檢查早期治療。圖/衛福部台北醫院提供
衛福部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圜叡表示,疫苗注射後肩部疼痛案例不少,無法緩解建議早期檢查早期治療。圖/衛福部台北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一名王先生接種莫德納疫苗後,肩部開始疼痛,兩天後疼痛加重,一度痛到無法穿衣。但2個月後,肩部疼痛的狀況仍無改善,原以為是疫苗接種副作用,到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就診,沒想到經超音波檢查判定為肩部旋轉肌腱破裂,醫師建議,有這3大關鍵就必須盡快就醫。

王先生表示,自己一年來都沒有受過傷,工作也不需要負重,且沒做過劇烈運動,實在不解何時受傷,只記得打疫苗後就有疼痛感,所以一直誤以為是接種副作用。骨科醫師為王先生初步檢查時,評估疼痛狀況不尋常,隨後轉介到復健科做超音波檢查,發現是肩部旋轉肌腱破裂。

復健科主任葉圜叡指出,不少民眾在疫苗注射後,有產生多日無法緩解的肩部疼痛或旋轉肌腱撕裂傷,或肩部粘連性關節炎,尤其是接種疫苗的人數大幅上升時,類似狀況越常見,且並不是特定疫苗造成,任何品牌疫苗都有發生接種部位疼痛的狀況,所幸經過治療後,王先生已重拾健康。

葉圜叡說明,目前研究認為,不是COVID-19疫苗特別會攻擊旋轉肌腱,而是注射過程引發的問題,稱為「SIVRA」,成因為注射位置不正確,可能是注射針頭直接打進旋轉肌腱,引發肌腱撕裂傷,或是注射藥物進入肩峰下、三角肌下的滑囊中,造成注射的抗原在此引發急性或長期的發炎反應,從而造成肌腱的損傷或是關節沾黏

葉圜叡表示,疫苗注射後發生異常的肩部疼痛,仍建議到醫院就診,並接受超音波的檢查,較能明確了解病因,進行正確的治療。

接種疫苗後疼痛就醫,有三大關鍵時間點,包含紅腫熱出現,並且在1天以後變得更趨嚴重;經過3天後仍有明顯疼痛;關節活動受限。葉圜叡建議,若符合以下其中一種狀況,即可到醫院接受檢查,並提醒肩部問題長久不處理,可能造成肌肉萎縮或是更嚴重的關節活動受限,建議有風險的民眾應盡量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超音波檢查 肌肉萎縮 關節沾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