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罕見疾病

罕病家屬:政黨將罕病、身障族立委名單提前 更可凸顯對弱勢族群重視/夜夜秀爭議2

罕病基金會共同創辦人曾敏傑(左)期待社會對於罕病、身障、高齡族群都有公平的權利。本報資料照片。
罕病基金會共同創辦人曾敏傑(左)期待社會對於罕病、身障、高齡族群都有公平的權利。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罕病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身障人權律師陳俊翰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法律博士學位,此外,他也曾是台大法研所經濟法學組榜首,且有會計師執照,在2024年選舉中,名列民進黨全國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第16名,近日因疑似遭脫口秀來賓中國前央視記者王志安歧視、揶揄而躍上媒體版面。

對此,身為罕病患者家屬,同時也是罕病基金會創辦人之一的國立台北大學高齡與社區研究中心主任曾敏傑表示,台灣主流民意對這件事的反應,正突顯兩岸對民主、人權價值的認知有很大差異,這也正是台灣社會特殊、可貴之處。

曾敏傑說,除了上述重點以外,也希望有朝一日,罕病、身障與高齡族群不再只是仰賴政黨給予不分區立委名額保障,而是可以真正獲得支持、進入選舉參選人名單,並為弱勢族群發聲,這才是真正重要目標。

曾敏傑分析,在年輕人當中,不管是學歷、經歷,陳俊翰律師都顯得非常優秀、頂尖,他可以考上律師、會計師資格,真的很不容易,即使是一般身體健康的年輕人也很難達到這樣的成就,因此自然有資格,也有足夠實力可名列政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

曾敏傑表示,無論藍綠,都曾將罕病、身障人士列入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這代表台灣政黨在思考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時,都會將弱勢族群代表納入考量,這是一種進步的象徵,不過還是有些進步的空間,像不分區立委名單排序上,如果罕病、身障、高齡代表的排序可以往前排一點,或許更能安全上壘,也更能突顯政黨對弱勢族群的重視。

對於罕病、身障與高齡族群的相關政策倡議,曾敏傑表示,參政、參選只是政策倡議的管道之一,而台灣各弱勢族群團體,從身障、罕病到高齡,都需要有更緊密的連結,並需要爭取更多立委的支持,在政策倡議上才會更有力量,期待更多立委可以一起爭取、支持弱勢族群權益,讓罕病、身障、高齡族群獲得更友善的就學、就業與成長空間。

(責任編輯:周佩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