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運動療法改善膝關節炎 專家教抬腳操強化大腿肌力

目前已知透過運動療法鍛鍊股四頭肌,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效果很好,而且幾乎等於或超過服用止痛藥的效果。
目前已知透過運動療法鍛鍊股四頭肌,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效果很好,而且幾乎等於或超過服用止痛藥的效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做「抬腳操」可強化大腿肌力,即膝蓋伸直、慢慢抬腳十公分

目前已知透過運動療法鍛鍊股四頭肌,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效果很好,而且幾乎等於或超過服用止痛藥的效果。

儘管如此,卻不需要進行激烈困難的訓練,只要每天持續做我設計的「抬腳操」,即可輕鬆鍛鍊股四頭肌,還可能改善膝蓋痛,請務必一試。

我在四十多年前就設計出緩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一分鐘護膝操」,而「抬腳操」便是其中的代表性運動。

護膝操是以骨科所做的直膝抬腳測試(仰躺狀態下,將腿抬高的診斷法)為基礎,特別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另行設計的運動療法。

抬腳操有「坐姿抬腳」及「仰躺抬腳」兩種進行方式。

兩種都是非常簡單的體操,先將單腳的膝蓋伸直,然後將腳跟慢慢抬高,離地大腿肌力弱的人必讀!約十公分左右,靜止五秒鐘以後,再把腳慢慢放回地上,休息一到兩秒。由於兩種的預期效果幾乎相同,因此請先試過一遍,判斷椅子式跟仰躺式哪個比較適合自己,再選擇比較容易的方式進行。

做抬腳操可強化股四頭肌(大腿前側的肌肉)、髂腰肌(連接腰椎與股骨的肌肉群)、腹肌等肌肉。

其中,鍛鍊具有支撐膝蓋功能的股四頭肌,對於治療膝蓋痛來說,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及重要性。

股四頭肌是很容易隨著老化或運動不足,逐漸衰退的肌肉。股四頭肌一旦衰退,支撐膝關節的力量就會減弱,進而造成軟骨磨損,膝蓋愈來愈疼痛。

如何有效強化股四頭肌等肌肉,重點就在於盡可能緩慢地進行上下抬腳的動作。一般可能認為快速運動比較有效,但其實緩慢地運動,反而較能強化股四頭肌。

圖/聯經出版提供<br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圖/聯經出版提供

抬腳操椅子式

1、坐在椅子的前緣,身體稍微前傾,左腳向前伸直。左膝蓋盡量伸直,腳跟放在地上。

2、保持左膝蓋伸直(腳踝維持直角),慢慢將左腳抬高到離地約10 公分的位置,靜止約5 秒鐘,再慢慢將左腳放回動作1的位置,休息1 ∼2 秒鐘。

3、重複10 次1、2的步驟。右腳也重複同樣的動作(從左腳或右腳開始皆可)。

進階動作:可輕鬆完成十次抬腳操的動作後,即可增加負重帶。重量先從500公克左右開始,習慣以後再挑戰1 公斤(但嚴禁勉強進行)。

※ 本文摘自《膝蓋解痛全圖解:日本膝關節名醫教你10種護膝運動,在家就可消除膝蓋痛!》。


《膝蓋解痛全圖解:日本膝關節名醫教你10種護膝運動,在家就可消除膝蓋痛!》

作者:黑澤尚, 池內昌彥, 渡邊淳也, 巽一郎

譯者:劉格安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09

《膝蓋解痛全圖解:日本膝關節名醫教你10種護膝運動,在家就可消除膝蓋痛!》書封<br />圖/聯經出版提供
《膝蓋解痛全圖解:日本膝關節名醫教你10種護膝運動,在家就可消除膝蓋痛!》書封
圖/聯經出版提供

退化性膝關節炎 膝蓋痛 護膝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