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中高齡休業後復工 易得類過勞症候群

熟齡族久未工作重回職場,小心易罹患「類過勞症候群」。圖╱123RF
熟齡族久未工作重回職場,小心易罹患「類過勞症候群」。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48歲蔡女士身形消瘦,右手包著護肘,手指因長期限制活動導致肌肉萎縮,未料,才工作沒幾天,右手無法抬起而就醫,骨科檢查發現,竟是韌帶斷了,必須開刀及長期復健治療,得了所謂「類過勞症候群」。

蔡女士因為眼疾在家休息,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已離開職場多年,前陣子因鄰居的工廠缺工來拜託,勉強答應幫忙。老闆說:「我們用幾乎是全自動化的機械,應該不太費力…」,原本以為只需操作自動機台上的布料和織帶,於是她就上線工作,但只工作四天,就受傷了,那天下班後右手已不聽使喚,完全抬不起來。

她描述,上工四天得連續幾小時操作自動捲軸機台,費盡全身力氣,只為了拉住像野獸般不受控制快速滾動的自動織帶機,瘦弱的雙手再也無法聽話活動,以為休息之後或能恢復,沒想到四處看診都未能改善。

直至骨科醫師檢查發現,她的韌帶斷了,必須積極復健或開刀治療,前後拖了三、四個月,她相當焦慮不安;陪看病的先生帶著憂愁無助的表情,抱怨這陣子家事都由他負責,田裡的雜草和耕作已無暇兼顧。

高齡休業又復工容易得「類過勞症候群」,像蔡女士經開刀、停工和長期復健,造成雇主和勞工雙方都受損的結果。其實,若她能在上工之前,對於工作事先充分演練熟悉,強化休息已久的體能,並在雇主協助下,適度調整每日工作量和機台的速度,應可避免短期過度用力及用力不當造成的傷害。

雇主或許不清楚,同樣的工作對於不同年紀和體能的人會產生不同的影響,即使採用先進的自動化機械,還是需要人為的管理,其實中年人復工需更多的準備,才能重新上工。

中高齡復工是現在台灣社會普遍的現象,由於人口老化和年輕勞力的不足,傳統產業面對嚴重缺工,許多中高齡已退休或長期停止工作的勞工,回到原來的工作或參與原先並不熟悉的作業環境,在準備不周急著上工的窘境下,難免發生類似的職業傷害。雇主和勞工都必須審慎面對這類較高風險的「重新上工」,避免發生類似的不幸。

復健 高齡 過勞 肌肉萎縮 職業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