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退化性關節炎第一好發部位不是膝蓋!「這部位」發生率最高且女多於男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葉女士54歲,雙手第2至第5手指末端的兩個關節疼痛已經多年,工作時候常疼痛不堪,冬天及下雨前疼痛更為劇烈,而且這幾個關節兩側外觀特別突起,摸起來硬硬的,沒有紅也沒有熱,他擔心會不會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因此至醫院檢查。

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炎

奇美醫學中心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昭宇表示,經過醫師詢問病史、理學檢查以及手部X光檢查,確定葉女士的病灶是手部退化性關節炎,應與家族遺傳與工作相關。於是先開立健保給付的非類固醇消炎藥解除疼痛,並跟葉女士衛教關節的保養、運動、熱敷等輔助治療,治療後,葉女士的症狀已有大幅度改善,雖然關節變形依然存在,不過關節疼痛對生活的影響也減少許多。

退化性關節炎是全世界最常見的關節炎,影響3億以上人口,而且是最常引起行動不良的原因。最好發的部位是手部,其次是膝關節及髖關節。手部退化性關節炎的每年發生率約0.11.1%,女性的比率大於男性,發生率最高的時間約為停經前後。約有六成的病人有家族遺傳,另外與需要使用手部工作的型態有關,而慣用手更容易產生退化性關節炎。

早期發現並治療,才能延緩症狀

陳昭宇指出,現今疫情下,不少民眾需要重複清潔環境,扭毛巾、拖地等動作,應適當休息及伸展筋骨,並善用工具協助以免關節勞損。隨著年紀漸長,關節退化無可避免,而手部退化性關節炎雖是不可逆的疾病,但是若是能早期發現,配合藥物及非藥物的治療,並且病人經過衛教之後,了解如何自我調整生活型態及運動,大多可以得到很好的疾病控制與症狀改善。

延伸閱讀:
老了關節就一定會卡卡、疼痛,年輕人真的不用擔心嗎?
晨起關節紅腫熱痛,休息後也遲遲無法緩解,恐怕是確診了「1疾病」,控制不佳恐肺纖維化

退化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關節疼痛 停經 關節變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