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久坐屁股痛是哪裡出問題?物理治療師指3大可能,4招助改善!

今健康

<![CDATA[久坐屁股痛是哪裡出問題?物理治療師指3大可能,4招助改善!]]>

聽健康

00:00/00:00

不論是上班、上課或是其他各種場合,生活中有很多需要久坐的時候,不過同樣是坐著,有的人可以坐著很久,有的人卻坐沒多久就開始屁股痛,對此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3種可能原因,並提供改善方式,也提醒民眾若遲遲未改善應盡早檢查。

為什麼會久坐屁股痛?物理治療師指3大可能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久坐屁股痛的原因繁多,主要可分成三大方向,包括了神經、骨骼、肌肉。神經例如民眾常聽到的坐骨神經痛,骨骼如椎間盤突出、脊椎側彎等,肌肉則如梨狀肌症候群,而身體是一組的,因此久坐屁股痛有可能是其中一者出問題,也有可能是兩者、甚至三者所引起。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以常聽到的坐骨神經舉例說明,坐骨神經範圍廣泛,從腰椎延伸經過臀部、再到大腿、小腿等,中間也經過臀部肌肉,而梨狀肌正是臀部的深層肌肉,當梨狀肌因為姿勢不當等各種原因引起發炎、腫脹,自然就會引起不適,且也很有可能壓迫到坐骨神經,神經和肌肉便會一起出現疼痛。

久坐屁股痛是哪裡出問題?簡單3招初步檢視!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民眾若要自行觀察是哪裡出問題,可透過幾個簡單的方式進行。例如若是和脊椎有關,一般而言腰部也會疼痛;而若是肌肉,大多與梨狀肌有關,可試著坐姿翹腳,翹腳的腳踝貼近平放腳的膝蓋,身體往前傾,此姿勢會拉扯到梨狀肌,若會疼痛就很有可能是梨狀肌的問題。而若是坐骨神經,通常也會出現大腿、小腿刺麻的感覺。不過,也再次提醒,久坐屁股痛的原因繁多,上述三種測試方式僅是大方向,且僅有肌肉問題是民眾可以透過日常簡單的方式進行改善,神經、骨骼需經過專業醫師評估,因此若長時間沒有改善,應盡早檢查以利治療。

#簡文仁 #久坐 #屁股痛 #梨狀肌症候群 #坐骨神經痛 #椎間盤突出

4招改善梨狀肌症候群,有助解除久坐屁股痛!

民眾若自行檢查,發現可能是梨狀肌出問題,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改善方面可從四大方向著手。首先自然是要盡量提醒自己坐姿端正,並且避免坐太久,通常建議一個小時就應起來動動身體、伸個懶腰,也讓臀部肌肉得以休息。另外也可以透過伸展方式舒緩及預防,前述所提到的「翹腳伸展」除了可以測試,也可以伸展梨狀肌,而若環境許可,也可以讓身體躺著進行。除此之外,也可用按摩的方式進行改善,方法例如使用筋膜槍,或是網球滾動於患部,可坐著或躺著進行,網球軟硬度剛好,是常見用來按摩的生活小物,也可以用其他軟硬度相似的物品。若是要以手按摩,則建議可用指節,如此較有利按摩到深層的梨狀肌。

也再次提醒,久坐屁股痛的問題原因多,若自行檢查、改善遲遲未見效果,應盡早檢查,找出背後真正的原因,必要時透過物理治療、超音波治療等方式改善,才有利讓自己盡早脫離屁股痛的窘境。

#簡文仁 #久坐 #屁股痛 #梨狀肌症候群 #坐骨神經痛 #椎間盤突出

《延伸閱讀》

.上班族腰痠背痛常見6大原因!醫教「直線坐姿」維持平衡最省力

.上班久坐易引腰酸背痛 醫教單跪姿伸展助改善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屁股 久坐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