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五十肩痛到手抬不起來、只能坐著睡!名醫林頌凱教2招自我檢測、3運動復健

自我檢測五十肩。陳郁菁/攝影
自我檢測五十肩。陳郁菁/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手抬不高、無法舉手穿衣服、內衣扣不起來…,小心五十肩找上你!運動醫學名醫、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在《元氣網》企畫影音中指出,五十肩容易發生在50歲左右的女性身上,因為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減少、肌力退化,易導致肩關節沾黏、肌腱發炎疼痛,肩膀活動範圍受限,除了接受治療外,可以透過3種復健運動自救解痛。

五十肩好發於50歲以上的患者身上,林頌凱說,尤其年過五十的婆婆媽媽長期做很多家事,加上年紀大了,保護身體筋骨的女性荷爾蒙減少,肌腱關節逐漸磨損老化,多重情況影響下,肌腱開始發炎疼痛,有的患者會痛到像刀割般,愈痛愈不敢動,愈不動關節就會慢慢沾黏起來,進而演變成五十肩,且女性發生比例高。

其實發生五十肩的年齡層很廣,病人很多,從30多歲到80歲以上的人都可能發生,因為五十肩是肩頸手臂使用不當的結果,以致肩膀活動範圍受到限制,手抬不高,且會有疼痛感,因此30多歲發生五十肩並不稀奇,男女性都可能發生,上班、心情、睡覺等都受到影響,病人相當痛苦,曾有病人痛到不能睡,根本無法躺著睡,只能坐著睡覺長達一年半時間。

五十肩病程三階段

林頌凱表示,五十肩症狀產生,一開始是肌腱發炎,或是肌腱發生撕裂傷,若未治療改善,可能逐漸出現肩關節沾黏,進而嚴重變成五十肩。五十肩的臨床表現區分為三階段,分別為疼痛期、沾黏期、恢復期,為期一年半到三年的時間。

五十肩關鍵症狀特徵

分期

自然過程

疼痛與活動受限

分期症狀特徵

疼痛期

6-9個月

疼痛為主

活動受限可能不明顯

1. 同時有許多個動作會引發疼痛

2.可能休息時會痛

3. 可能睡覺時會痛

4. 範圍可能包括手軸

沾黏期

4-12個月

疼痛可能稍減

活動受限明顯

三角度受限

1. 外展(把東西撥開)受限

2. 外展(側平舉)受限

3. 內轉(稍息)受限

恢復期

6-24個月

疼痛緩解

活動受限緩解

 

病程:不特別的治療病程常超過一年,甚至數年

療程:正確診斷後,一般治療約3-6個月

五十肩注射治療法,省時又減少疼痛

傳統五十肩治療要喬,以徒手治療把肩膀關節沾黏拉開,治療過程相當痛。林頌凱說,現在多採行「肩關節擴張術」,在超音波導引下注射低濃度葡萄糖水到關節腔,將不能動的關節囊慢慢撐開,再進行徒手治療或做復健運動,打完馬上就會有效果,約注射3至5次,五十肩會明顯改善。原本五十肩復健治療需半年時間,肩關節擴張術則可縮短6至8周完成,不僅省時,且治療過程減少很多疼痛。

2方法自我檢測五十肩

1.空手檢測

站立姿勢,雙手向側邊平舉,再慢慢往上舉,如果對稱不痛,就沒問題;但若舉不起來會痛、身體歪一邊,則可能有五十肩。

2.手持水瓶檢測

水瓶加了重量,平舉往上舉,平舉再轉向上舉,若舉不起來會痛,更確定罹患了五十肩。

3復健運動改善五十肩

林頌凱指出,當手無力抬起,可能出現五十肩時,建議在家自主做手爬牆運動、鐘擺運動及肌力訓練,可幫助緩解疼痛,改善五十肩。

復健運動改善五十肩,由陳嘉豪物理治療師示範「爬牆運動」。記者許正宏/攝影
復健運動改善五十肩,由陳嘉豪物理治療師示範「爬牆運動」。記者許正宏/攝影

爬牆運動

1.面對牆壁,患側手扶在牆上大約胸口的高度,手肘微彎,下巴微縮。

2.手指慢慢向上爬高,爬的過程中身體愈接近牆壁愈好,吸飽氣、吐氣慢慢爬至最高點,維持10秒。

3.再慢慢吐氣手指向下回到原位,停留10秒後,手指再向上爬高。

4.每次做10回。

復健運動改善五十肩,由陳嘉豪物理治療師示範「鐘擺運動」。記者許正宏攝影
復健運動改善五十肩,由陳嘉豪物理治療師示範「鐘擺運動」。記者許正宏攝影

鐘擺運動

1.健康側手扶在桌子前方,約為腰部的高度,站成弓箭步,上半身向前彎。

2.患側手持啞鈴或裝水的寶特瓶,肩膀及手臂放鬆下垂如鐘擺。

3.患側手做前後的擺盪,動作幅度由小到大。

4.前後擺盪做30下,休息一下,共做3組。

復健運動改善五十肩,由陳嘉豪物理治療師示範「毛巾運動」。記者許正宏/攝影
復健運動改善五十肩,由陳嘉豪物理治療師示範「毛巾運動」。記者許正宏/攝影

毛巾運動

1.拿一條毛巾,健康側手握毛巾上方,毛巾放到背部。

2.患側手放置於背部,握毛巾下方。

3.雙手同方向運動,像洗澡動作。

4.每日做1至2次,每次做10回。

五十肩 復健運動 關節 沾黏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