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婦人站立常腳痠 原來腰椎滑脫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64歲婦人常感到右腳痠,站立時痠楚感尤其劇烈,症狀持續近6年,保守治療未見效,經骨科檢查發現,是腰椎滑脫不穩定合併神經壓迫,接受手術治療,並強化核心肌群後,症狀獲得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琮凱說,患者因腰椎關節及椎間盤退化,第四、五腰椎發生滑脫,屬於第二級腰椎滑脫,導致脊椎狹窄及脊髓神經擠壓,評估後建議手術治療,將脊髓空間擴大,解除對神經壓迫,並穩定滑脫的腰椎。

腰椎滑脫是腰椎椎體向腹側或向背側移動,非單一因素造成,以椎弓斷裂性(椎骨解離)及退化性滑脫較常見。林琮凱指出,退化性滑脫好發於50歲以上女性,會導致脊髓腔空間狹窄,進而發生間歇性跛行狀況,走沒幾步路就需要休息才會緩和,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約10%患者因症狀嚴重,需要手術治療。

腰椎滑脫可能造成腰、腿、臀等部位出現痠、痛、刺、麻等坐骨神經痛症狀,通常建議患者採取藥物、打針及復健等保守治療三至六個月,若未見明顯改善,就評估手術治療的可行性。

傳統手術是採後方椎骨減壓融合手術,需要大量撥動脊髓神經作神經減壓,並經脊髓神經旁置放骨融合器,神經損傷風險高。林琮凱說,該名患者接受「新式側位腰椎脊椎減壓及融合手術」,先透過側位經後腹腔置入椎間融合器,作脊椎減壓及椎骨滑脫復位,再經後方骨釘固定連接上下椎骨使其融合固定,大幅減少神經傷害風險,術後恢復快。

腰椎滑脫 坐骨神經痛 神經壓迫 核心肌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