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常蹺二郎腿容易腰痠背痛 輪流換腳蹺可助改善嗎?

蹺腳久坐不動,易引起腰痠背痛。圖/本報資料照片
蹺腳久坐不動,易引起腰痠背痛。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Q:常蹺二郎腿腰痠背痛?輪流換腳蹺可改善嗎?

A:許多人愛「蹺腳」,好發族群以女性占大多數,又以沒做核心運動者、穿高跟鞋者為主。長期蹺腳而久滯不動,很容易造成腰痠背痛,且痠痛部位常會在屁股與脊椎肌肉附近。

疫情期間,許多人居家辦公,容易久坐不動,血液循環不佳,就有女病人蹺同一隻腳數小時,起身時竟腰桿子直不起來、腰痛難耐,腰部肌群嚴重緊蹦,緊急就醫。問診發現該名女子因蹺腳,導致骨盆嚴重歪斜,經徒手治療矯正、電療放鬆肌肉,合併藥物處理,個案當日才緩步走出診間,一周才康復。

為避免久坐辦公傷身,應讓身體多做變化、能站就站、能動就動;坐椅子時,盡量坐到後面,背部與椅背盡量不要有縫隙,才能支持腰部肌肉,腿部膝蓋則與地面呈90度。

若仍須蹺腳,建議應「換腳輪流蹺」,改變持續受壓迫的位置,切勿久滯不動,因維持同個姿勢不動時,體內受力點固定,會影響血液循環、筋骨等,進而引起腰痠背痛。

(諮詢╱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永錚)

腰痠背痛 血液循環 久坐 蹺二郎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