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單腳站不能維持5秒?蹲下會後倒?當心將來長期臥床風險增

常春月刊

全國新冠3級警戒持續,學生已在家學習1個多月,無法出門活動,當然體育活動也幾乎沒有,日本經歷新冠肺炎疫情1年多,許多學齡孩童都歷經多次在家學習,小孩戶外活動減少同時也阻礙肌肉與骨骼發展,未來發生「運動障礙症候群」風險跟著升高,摔倒與骨折機會增加,將來長期臥床危險恐提高。


運動量不足肌肉養成 幼童摔倒骨折機率增


日本埼玉縣春日部中央總和醫院物理治療師菱沼遼表示,在2010年至2013年,針對埼玉縣內幼兒園、小學生、中學生約1,300人調查,發現平衡力或肌力不足孩子大約有4成,僅僅是摔倒發生骨折小孩子也上升;日本幼童的行動障礙症候群,在智慧型手機普及下開始越來越多,新冠肺炎籠罩恐加劇。


日本政府因新冠疫情發展下,要求民眾在家不要外出,學校體育活動也無法進行,大多數學生身體最低運動時間都無法達到,如果雙腿肌肉量不足,對於腳底(足弓)發展就會有阻礙,未來要養成運動習慣也就更困難,一旦演變成扁平族,對於膝蓋負擔也會增加,恐長期仰賴足弓墊。


單腳站能不能維持5秒?蹲下會不會後倒?


菱沼遼提醒,如果孩子沒有什麼機會外出遊玩,可以利用幾項簡單測驗,確認孩子身體發展,首先可以讓孩子單腳站立,看能不能維持5秒以上,如果沒有辦法也就是平衡感不好,容易發生跌倒。事實上,不只是年長者摔倒容易骨折,其實孩童摔倒導致骨折事件也不少見,必須特別小心。


再來讓孩子試著蹲下,維持一段時間,腳後跟是否會翹起來,或者甚至會出現往後翻倒的情形;特別是上廁所時,因馬桶越來越普及,不會使用傳統蹲式馬桶的孩子越來越多,導致小腿腓腸肌與阿基里斯肌腱變硬的可能性很大。此外,像是讓孩子雙手向上舉如果沒辦法做到,或腿站直立彎腰,雙手無法碰到地板,都顯示身體柔軟性不足。


3至15歲足弓發展關鍵 運動習慣非常重要


菱沼遼解釋,孩子在3歲時骨骼與關節成長都未完成,骨頭間會有許多空隙,7歲時可以看到骨頭末端有界線,大概在15歲骨骼會成長完成,利用X光觀察孩子足底骨頭成長,3歲時可以說是扁平族,7歲時足弓漸漸形成,15歲時足弓接近完成,關鍵在藉由運動訓練足底,骨頭與肌肉強化後,讓足弓形成出來。


菱沼遼強調,有無運動習慣對足弓發展影響非常大,比較日本在社團或課外活動很積極的孩子,和沒有養成運動習慣的孩子,每天都運動足弓發展就很順利,相對學校放學就回家,很少外出不是玩手機就是唸書,足弓形成就受到阻礙,漸漸成為扁平足,從小容易摔倒走路步伐窄,未來也容易出現運動傷害。


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 養成規律習慣家人扮演重要角色


協助孩子足弓形成,每天至少要運動30分鐘以上,如果家裡小孩運動量不足,比起加強訓練,不如利用能夠高度活動遊戲,其實運動沒有固定型態,就算是投投球,或在站立狀態下,利用身體重量施加在足底也會有效果,但是要維持孩子穩定運動,家人協助不可缺少,大人要讓孩子養成運動習慣。


菱沼遼指出,對於沒有運動習慣孩子,家人一定要給予幫助,不能期待孩子會為了未來健康,主動開始運動,父母從旁協助養成運動習慣非常重要,決定好每天固定時間,帶著小孩一起運動,慢慢就能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未來孩子長大後,也就會有相同作息,慢性病發生機率也就跟著減少。


成年扁平足更難運動 運動習慣從小就養成


成長期如果肌肉不好,不僅腳底足弓無法形成,心肺功能也不佳,成年後也容易感覺到疲倦,運動習慣雖然一開始需要家人協助養成,但能夠從中了解到樂趣,孩子逐漸也能夠自動自發,若能在幼童時期建立起運動的習慣,不論對身心都會有很好幫助。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走路是最簡單的運動! 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證實6大好處
·家裡沒有運動器材怎麼健身? 國健署教「居家運動法」:5法寶輔助

運動習慣 骨折 扁平足 肌力 平衡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