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久臥病床小心長褥瘡! 教你「12個預防方式」:連吃都該注意

常春月刊

長期臥床的病人多半已經失去自主性的生活能力,或是運動的能力相當不好,關節處還會因攣縮,導致肢體活動度受限的問題產生,也因為長時間沒有起身運動,肌肉力量退步,而且出現嚴重肌肉萎縮狀況,身體整體機能皆可能出現逐步退化的現象,健康上就容易出問題。

骨突處易長壓瘡 這些族群最常出現

壓瘡(褥瘡)是長期肢體活動不良的患者(包括脊髓損傷者)、長期臥床、意識不清楚、大小便失禁、有糖尿病或皮膚脆弱、體力衰弱或營養不良的病患常見的醫療問題。

壓瘡最容易發生在骨突處部位,因為 其與外在物體表面接觸面積比較小,部位所承受的壓力較大,在兩者相互摩擦、壓迫之後,容易導致該區域的軟組織受損, 而產生壓瘡。

常見發生壓瘡的部位,包括有尾椎骨、肩胛骨、足跟、足內外踝、手肘、臀部骨頭、耳朵、肩膀及鼻胃管留置之鼻孔處。

預防壓瘡12招 定時更換姿勢+飲食營養很重要

1、至少每2個小時翻身、更換姿勢1次,並給予舒適的姿勢。

2、保持皮膚清潔乾燥,若皮膚過度乾燥脫屑時,可以使用乳液。

3、維持床單及衣物平整無皺摺,避免摩擦力,以免皺摺變成壓力點。

4、使用支托物或減輕壓力的用物或輔具, 如枕頭、水球、減壓床(氣墊床)。

5、變更臥位時,利用床單或2人搬運法協助移動病人,勿用拖拉方式。

6、注意各種姿勢的擺法:

平躺:在頭部及上肢使用枕頭。

側臥:枕頭置於背部以保持姿勢,不要超 過30度,另外,分別用枕頭支持上肢及彎 曲的腿以減輕壓力,也可以用一個小水球 置於小腿下方,以減輕腳踝的壓力。

俯臥:將枕頭置於胸部,大腿及小腿下, 並注意將腳趾懸空,不要碰到床板而造成 壓力點。

7、如果是因為疼痛不能配合翻身,可與醫 師討論,必要時給予止痛藥物使用。

8、採坐姿時,應每15~20分鐘撐起身體或改變姿勢10~20秒。例如將身體撐起以減除壓力,先將輪椅扣緊,然後將兩手置於輪椅把手上,用力將身體抬高至臀部離開椅面;或者使用減低壓力的椅墊,如減壓坐墊或水墊,可使壓力分布較平均,但局部的壓力仍可能造成壓瘡,所以,不要因為使用墊子而忽略間歇減壓的重要性。

9、從事適度的運動及按摩,以增進局部血液循環。

10、盡量少使用紙尿褲,否則容易造成局部透氣不良,使皮膚過度浸潤;可改穿彈性褲加以墊單片式小尿片。

11、針對壓瘡常發生的部位或容易產生摩擦的部分,每天最少要檢查1次,要檢查全身皮膚有沒有發紅、破皮的現象。

12、保持均衡營養,尤其是蛋白質及維生素攝取應注意。

●平日就要注意熱量攝取及均衡營養,以免因為過瘦、脂肪流失,骨突處壓迫更明顯,易發生壓瘡。

●當發生壓瘡時,大量的蛋白質由壓瘡傷口流失,因此,要增加蛋白質的攝取。

●維生素A、B群和C對於皮膚組織再生有促進作用,可以酌量增加補充。

●水分的攝取很重要,如果身體有脫水情形,組織就會分解代謝、增加壓瘡發生的危險。

延伸閱讀:
·被確診得癌後 除了震驚、沮喪,你還要先釐清這10件事
·5癌友就有1人死於營養不良! 醫揭飲食「3大關鍵」...少一項都不行

壓瘡 肌肉萎縮 脊髓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