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跌倒竟讓脊椎雙骨折 這種療法不需被迫中斷工作

「樂活健康診所」醫師楊椒喬建議椎弓雙骨折患者以水介質震波治療,不僅腰痛明顯改善,亦加速促進骨癒合。照片/業者提供
「樂活健康診所」醫師楊椒喬建議椎弓雙骨折患者以水介質震波治療,不僅腰痛明顯改善,亦加速促進骨癒合。照片/業者提供

一位年近40歲的司機,有次不慎跌倒後,腰部即持續感覺痠痛,時好時壞,他也不以為意。近來在駕駛完一整天的車後卻明顯感覺腰很酸痛,才趕緊就醫。經「樂活健康診所」醫師楊椒喬檢查鑑別診斷發現,他是罕見的椎弓雙骨折,建議接受水介質震波治療,以高能量精準施打深部的兩處椎弓骨折,經過五次治療後,他的症狀不只明顯改善,也不須請假手術治療,被迫中斷工作,影響生計。

醫師楊椒喬指出,患者在跌倒後,腰部不是明顯劇痛,所以沒有馬上就醫。直到每次久坐之後,感覺腰部的酸痛感會更加明顯,這才有所警覺來到門診。經X光檢查及鑑別診斷後,確認他的腰椎第3節(L3)及第5節(L5)分別出現椎弓骨折,也就是雙骨折。

楊椒喬進一步指出,椎弓本身構造比較細的關係,很容易因外力影響而產生椎弓骨折,且骨折通常發生在末節腰椎,一旦骨折,容易產生反覆發作的背部疼痛。而這患者出現雙椎弓骨折,則是相當罕見的病例。

楊椒喬說,患者腰椎有雙骨折,因此穩定性相對更加不好,脊椎支撐體重的能力會更差,漸漸的就會造成椎骨不穩定前後移位,一旦造成移位,可能被迫需要住院接受手術,以鋼釘內固定來治療。為了避免日後造成滑脫再來挽救,同時也可以改善長期腰痛的不適困擾,建議患者在門診使用水介質震波治療來促進骨癒合。

楊椒喬指出,受腰椎活動度大的影響,椎弓骨折很難固定保護,且又深層,使骨折處不易癒合。水介質震波以聚焦式探頭,可使能量精準直達深層的椎弓,採用電磁力產生高能量,促進組織代謝及再生,加速骨癒合。同時,能保持輸出能量平穩性,確保治療功效。避免傳統震波儀以電能輸出能量,若能量遞減,將影響治療效能。

患者每周接受一次約6000發的進階水介質震波治療,目前進行到第五次波治療,症狀已有明顯改善,並持續接受治療中,楊椒喬醫師建議患者接受共6-8次的療程,持之以恆,以促進完全骨癒合。

男子跌倒竟讓脊椎雙骨折,門診接受水介質震波治療,不需被迫中斷工作。照片/業者提供
男子跌倒竟讓脊椎雙骨折,門診接受水介質震波治療,不需被迫中斷工作。照片/業者提供

骨折 震波治療 腰痛 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