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週年慶血拼凍抹條?網球肘疼痛來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的百貨公司週年慶陸續開跑,許多消費者加入瘋狂採購的行列。復健科醫師提醒,大肆「血拼」採購到「戰利品」雙手提不動的程度才肯罷休,恐導致「網球肘」發生,出現痠痛、腫脹等不適感,影響日常生活。

大肆「血拼」採購到「戰利品」雙手提不動的程度才肯罷休,恐導致「網球肘」發生,出現痠痛、腫脹等不適感,影響日常生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林佩欣醫師表示,「網球肘」正確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是一種發生於前臂橈側伸腕肌與伸指肌腱,也就是手肘外側肌肉的一種退化性病變,臨床上病患會有前臂痠痛,以及手肘外側壓痛的現象。

通稱為「網球肘」,是因為打網球反手拍的動作會使這個病變惡化,約有50%的網球選手有這個問題而得名。但不是只有打網球會引起網球肘,任何過度反覆性使用前臂外側肌群的動作,包括提重物、打壁球、打羽毛球,甚至於打毛線等,都有可能引起網球肘。

網球肘難自癒 嚴重恐影響日常生活

網球肘好發族群與年齡?林佩欣醫師指出,臨床上最常發生於40到50歲年齡層的病患,但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網球肘,而且不管男性女性都可能發生。

多數網球肘患者當天晚上可能只是覺得手臂酸酸的,休養一天就能有顯著改善。

每年10月、11月正是網球肘的好發高峰期,多與血拼旺季,患者手提特別多重物有關。多數患者當天晚上可能只是覺得手臂酸酸的,休養一天就有改善。但若2至3天後,手臂痠痛症狀如果沒有減輕,甚至覺得提東西的時候更痛,尤其是手臂的手肘外側輕輕一按就痛,可能就是罹患網球肘。

由於許多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動作,例如,打開水龍頭及扭轉門把,都會一直使用前臂外側的相關肌肉群,容易產生持續性的發炎腫脹,因此較難自然痊癒,若不加以治療、改善,恐影響日常生活,造成不便。

疑似網球肘怎急救?前2天冰敷緩解不適

林佩欣醫師提醒,提重物時一旦覺得有點吃力,就不能逞強,以免用力過度,肌肉拉扯造成傷害。如果已有痠痛感覺,建議在症狀出現前2天可透過冰敷來舒緩,每天進行2至3次,每次10至15分鐘能有效舒緩。如果超過2天仍持續感到痠痛,應儘速就醫。

網球肘、後骨間神經壓迫難分辨 就醫診斷辨分明

林佩欣醫師強調,網球肘無法以X光診斷,且其臨床症狀容易與後骨間神經壓迫病變混淆。因此,必須經由有經驗的專科醫師檢查,配合相關病史詢問,才能作出正確的診斷。因此,若懷疑自己有網球肘,務必要到醫院諮詢醫師,並接受詳細的診查。

網球肘的治療不能只靠任何一種單一的治療方法,除了休息以外,配合藥物治療以及物理治療,可以減輕發炎疼痛的症狀,並加快恢復的速度。

網球肘的治療不能只靠任何一種單一的治療方法,除了休息以外,配合藥物治療以及物理治療,可以減輕發炎疼痛的症狀,並加快恢復的速度,也可以配戴專門為網球肘病患設計的手肘護具,幫助前臂伸肌休息,及早治療的病患可以在1周內痊癒。

【醫師小叮嚀】:

林佩欣醫師也提醒,網球肘患者在疼痛狀況減輕之後,必須在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評估指導下,開始進行適度的手腕伸肌肌力訓練,同時矯正錯誤的施力與姿勢,如此可以避免網球肘的復發或惡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網球肘 復健 物理治療 神經壓迫 肱骨外上髁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