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頸壓到痛是因睡覺忘記翻身?醫:反了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圖/摘自 pexels
圖/摘自 pexels

正常人不會因為「睡眠」造成身體的傷害,因為人體自有保護機制-「翻身」。

正常人會「翻身」保護身體

人體每個晚上大約會翻20~40次,目的是讓身體不會因為維持同一個姿勢,讓某些部位的壓力特別重而產生「壓傷」(bedsores),於是大腦即便在睡眠狀態,都能啟動身體透過翻身來分散身體壓迫。

大家可以發現,睡起來會感到酸痛的,往往是有一定年紀,或是上班需要久坐維持姿勢的民眾,對比學齡前兒童突然「斷電」,睡的東倒西歪,醒來也不見他們抱怨酸痛,原因正是即使是睡眠中,身體也自有保護措施。

40歲以下年輕人,請考慮「肌筋膜徵候群」

門診常見的脖子緊、頭痛、背痛最常見的診斷是「肌筋膜徵候群」,由以年輕女性上班族為大宗,睡覺醒來除了脖子與肩膀酸痛,還常惡夢連連,睡醒頭很昏,好似跑了一整晚馬拉松。

「肌筋膜」是一種乳白偏透明的結締組織,如保鮮膜般包住全身,與中醫「經絡」的觀念多有重疊,同樣是屬於整體性、全身性的概念,甚至有些學者認為,所謂的「穴位」可能跟「肌筋膜」息息相關。

「肌筋膜徵候群」指的是當身體的肌筋膜失去平衡,身體會出現過度收縮、抽筋與疼痛表現,常見的症狀便是睡不好、脖子很緊等表現,這個疾病跟年齡無關,好發在久坐辦公室、少運動的年輕女性,有一個特別的特徵是喜歡「吃重口味」的按摩方式,好喜歡洗頭或是去按摩,壓到某一個點便會感到全身舒服。

如果符合以上描述,很可能是「肌筋膜徵候群」造成的症狀,治療與預防方式以養成運動習慣、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為治療的核心,即便是行政工作,也可以換可調高桌面的桌子,偶爾換成站姿,讓身體多活動。

 <br />圖/123RF

圖/123RF

40歲以上,增加考慮「五十肩

年紀大一點的朋友,晚上痛到睡不著,則要考慮是不是五十肩了。

五十肩是「肩關節囊沾黏」造成的疾病,疼痛的原因是關節囊發炎,越黏越緊所造成的。

一般輕微五十肩肩友都是說早上起床時,或是睡到半夜壓到痛醒,早上活動一下又好像好一點,但到了凌晨又再來一次,想說還可以忍受,就放著不管,以為只是太累、拿重物等等,以為休息幾天就會好,沒想到卻越來越嚴重,變成頑固型五十肩,嚴重到白天連扣內衣都不行,甚至上完廁所沒辦法兩手拉褲子,造成生活十分困擾。

特別典型的主訴是肩友說:「睡覺忘記翻身,就痛醒」事實上,是關節囊本身已經因為發炎疼痛,才會讓人翻身壓到就痛,不然怎麼同一條側身軸線的顳顎關節、肘關節、腕關節、髖關節到踝關節都不會痛,偏偏就只有肩關節痛呢?

五十肩的治療很簡單,就是分開沾黏就可以了。

輕度可忍痛復健一至三個月,效果不明顯的話再用進階治療,不敢開刀、不想住院、可以接受自費的選「肩關節囊擴張術」,想用健保,也願意開刀及住院的,可以選「麻醉下關節鬆動術」或是「肩關節內視鏡」,無論是那種治療,術後還是要認真做一兩個月復健或是居家伸展喔!

先別花大錢換床、換枕頭,找出病因才能治本

不過啊,說真的,身體的小病很難自我發覺原來是大病。

我有位病人在初期五十肩時不知道自己是五十肩,只覺得脖子很酸痛、晚上睡不好,買了二、三十萬的床,跟五萬多的枕頭,都還是睡不好,後來症狀加劇,變成夜間痛醒,才發現自己原來是五十肩沾黏造成活動及睡眠的問題,買了好貴的床及換了無數顆枕頭都還是睡不好,直到跟鄰居聊天,才發現這是早期五十肩的症狀。

台灣醫療很普及,就近找個醫師查查原因、及早治療,讓身體狀況只到小恙即可,別拖成大病了。

踝關節 五十肩 關節囊沾黏 枕頭 運動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