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背痛應對症治療 腰椎牽引反惡化

治療下背痛,除了規律運動,搭配運動訓練核心肌群,強化身體支撐力,才能達到高效能物理治療。
治療下背痛,除了規律運動,搭配運動訓練核心肌群,強化身體支撐力,才能達到高效能物理治療。
圖/123RF

40多歲的上班族王小姐,長期坐姿不良又沒有運動習慣,最近後背痛到不行,聽同事推薦腰椎牽引治療,原想舒緩疼痛,沒想到怎麼拉都沒效,甚至症狀惡化,無法從牽引床起身。物理治療師指出,並非牽引治療無效,而是沒有對症下藥,姿勢不良、沒運動造成的慢性下背痛不適合牽引改善。

腰椎牽引是下背痛常見的治療方式,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宋宏謙說,腰椎牽引治療是利用兩條綁帶固定腰部,儀器提供縱向拉力,鬆開關節間隙,使發炎神經根、緊繃的肌肉暫時解放,如椎間盤突出、骨刺等,脊椎椎孔間隙變小壓迫到神經根患者,可緩解疼痛與下肢麻木。

但姿勢不良或長期不運動,因中軸穩定肌肉弱化,增加筋肉骨骼負擔者而言,盲目牽引只是低效治療。宋宏謙表示,此類患者容易因身體保護性收縮,產生慢性下背痛,若此時外力硬拉筋肉骨骼,恐造成症狀惡化,甚至偶爾就有盲目依賴牽引治療的患者,治療後反而痛到無法從床上起身。

宋宏謙呼籲,根據世界各國下背痛治療指引,應由物理治療師詳細評估下背痛個案後,確定該形態的背痛,適合使用治療方法,才能得到好的治療效果,再搭配運動訓練核心肌群,強化身體支撐力,才能達到高效能物理治療。

台灣健保發達,下背痛物理治療多為套裝式的熱療、電療、牽引,患者常開始治療就停不下來,但宋宏謙提醒,所有慢性疼痛問題的患者都不可過度被動依賴物理治療儀器,熱療、牽引、電療、徒手治療僅在急性期輔助。

平時不運動,訓練小肌肉群支持身體重量,慢性疼痛是不會進步。患者需向物理治療師學習合適運動治療,才是符合以價值導向的下背痛物理治療方式。除了規律運動,物理治療師公會聯會常務理事黃劭瑋建議,久坐的上班族坐30分鐘就起身,可以扭腰或抬腿等,日常的小習慣也能改善下背痛。

下背痛 姿勢不良 慢性疼痛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