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承受壓力較走路和跑步小 換人工關節適合騎單車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騎單車情境圖,與新聞當事人無關。
騎單車情境圖,與新聞當事人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讀者詢問:

林教授好,我現年26歲,由於疾病因素,右膝已裝置全人工膝關節,為了延長使用年限,便想以騎腳踏車鍛鍊肌肉的方式,來強化肌力進而降低膝關節負擔,但在查閱相關報導時,發現「置換全人工膝關節後適合騎腳踏車保養嗎?」這一點眾說紛紜,如大林慈濟醫院呂紹睿醫師…北醫附醫吳孟晃醫師…榮總陳威明醫師…長庚醫院邱致皓醫師…新光醫院謝霖芬醫師…壢新醫院林頌凱醫師…所以想請問教授,國際上有研究騎腳踏車對全人工膝關節利弊影響的研究結果嗎?或是如何保養人工膝關節嗎?謝謝教授。

國際上有關騎腳踏車對全人工膝關節有何影響的研究,最具臨床意義的應屬2008年發表的In Vivo Knee Forces During Recreation and Exercise After Knee Arthroplasty(膝關節置換術後娛樂和鍛煉期間的體內膝關節力)。

這項研究是用真正做過膝關節置換術後的人來做研究,而不像其他研究是用模型,所以它是最有臨床意義的。它所使用的人工膝關節是經過特殊設計,裝有電子儀器,所以能夠測量膝關節承受的壓力。利用這種特殊設計的膝關節,研究人員可以精確地測量各種運動所帶給膝關節的壓力。

這項研究測試了許多不同的運動,包括騎腳踏車,走路,跑步,和高爾夫揮桿。它將所測得的數據用《體重的幾倍》來表示。例如,走路速度在每小時1到4英里時,膝蓋所承受的壓力大約是體重的1.8到2.5倍,而跑步速度在每小時5英里時,則是4.3倍。

在測試騎腳踏車時,坐墊的高度是調到當踏板處於最高位置時,膝蓋是呈90度彎曲。 總體而言,當騎速是每分鐘60轉,甚至是90轉時,膝蓋所承受的壓力都約是體重的1.03倍。也就是說,騎腳踏車所帶給膝蓋的壓力,比走路還來得小。(附註:騎腳踏車時,身體重量是由騎腳踏車來承擔,所以膝蓋所承受的壓力只是來自於踩踏板)

圖為人工關節(左)與傳統固定用鋼釘比較。<br />報系資料照
圖為人工關節(左)與傳統固定用鋼釘比較。
報系資料照

事實上,所有我搜尋到的英文醫療資訊都認為騎腳踏車是適合膝關節復建,例如《美國骨外科醫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發表的Activities After Knee Replacement。我把它的重點翻譯如下:

請您在手術後至少2個月內繼續做物理治療師規定的鍛煉。在某些情況下,您的醫生可能建議您騎腳踏車以幫助維持肌肉張力並保持膝蓋靈活。騎行時,請嘗試獲得最大程度的彎曲和拉直。一旦您的醫生批准,您就可以重新進行膝蓋置換之前喜歡的許多運動。盡可能多走路,但是請記住,走路不能替代醫生和理療師所規定的鍛煉方法。游泳是全膝關節置換後極好的低衝擊活動。傷口完全癒合後,您就可以開始游泳了。一般而言,低衝擊力的健身活動(例如打高爾夫球,騎自行車和打網球)將有助於延長膝蓋的壽命,並且比慢跑,壁球和滑雪等高低衝擊力的活動更為可取。

由此可見,騎腳踏車是被骨外科醫師學會高度肯定的人工膝關節術後復建運動,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的某些骨科醫生會反對。

附註:有一位置換人工髖關節的讀者在我的臉書回應說,腳踏車坐墊需要調到適當高度,才不會對膝蓋造成過度壓力。

原文:人工膝關節,適合騎腳踏車嗎

膝關節 騎腳踏車 膝蓋 壓力大 走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