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大學生腳扭傷消腫照常跑跳 半年後膝蓋出大事了

健康報網

打籃球示意圖。圖/ingimage
打籃球示意圖。圖/ingimage

這段時間,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運動醫學中心迎來了不少因運動導致關節損傷的案例,在這些患者中,有的是因激烈運動動作不當平添新傷,有的則是陳年舊傷突然發作,一部分患者甚至要追溯十多年前的受傷經歷,才知道原來自己曾經埋下了隱患。專科醫生提醒,膝關節韌帶上神經分佈不多,不少患者在斷裂或者部分斷裂後沒有劇烈痛感,休息一周沒事就不以為然了,殊不知,斷裂的韌帶容易破壞關節原有穩定性,為軟骨損傷、半月板損傷、骨關節退行性病變埋下潛在隱患。

大學生韌帶斷裂不自知半年後半月板撕裂嚴重韌帶、半月板是對膝關節起穩定、保護作用的重要組織,在日常運動中,如打籃球、踢足球、打羽毛球等,在動作不規範或體位不正確的情況下容易發生損傷。

廣州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李劼若副主任醫師介紹,最近收治了一位比較年輕但是半月板傷情比較嚴重的患者。這名20歲的男青年是名大一新生,平時熱愛運動,一周打兩到三次籃球。

半年前,這位大學生打籃球時受傷了,膝關節腫痛了幾日,消腫後並沒有感到明顯不舒服,他以為只是簡單的淤傷,淤血散了就沒事了,於是重返球場。半年後,這名學生發現最近走路、上下樓梯膝關節有痛感,而且有使不上力氣的感覺,於是前往醫院就診,一拍磁共振片發現韌帶斷裂合併半月板撕裂。

手術中我從關節鏡上觀察吃了一驚,他半月板傷得不輕,幾乎集齊了平時說的各種撕裂類型:橫裂、縱裂、水平裂、瓣狀裂,是我近段時間收治半月板損傷患者中最嚴重的一個。”李劼若介紹,導致他半月板受傷這麼嚴重,一方面是因為半年前膝關節受傷時沒有得到正確的處理,另一方面是在韌帶斷裂半月板容易磨損的情況下他仍然維持高頻率的劇烈運動,導致傷情進一步加重。

能走能跑不代表沒事 要復診確保不留後患

“這位小伙子如果當時立刻採取制動措施,視乎韌帶斷裂情況及時處理,半月板很可能就不用遭受這麼大的'打擊'了。”李劼若介紹。

據介紹,膝關節主要有四條韌帶,分別是前交叉韌帶、後交叉韌帶、內側副韌帶和外側副韌帶,這些韌帶就像一根根繩子,隨著繩子兩端骨頭的運動而轉動,如果“繩子”斷裂了,關節活動的穩定性就會受到影響。

在運動過程中,比較常見的是前交叉韌帶損傷,有時是出現部分斷裂,嚴重的會發生完全斷裂,由於里面的神經分佈並不多,所以痛感並不明顯。“這種斷裂的發生,不需要強烈碰撞,78%的前交叉韌帶損傷發生在沒有身體接觸性對抗的時刻,常見是在起跳落地、急停急轉等時刻容易出現狀況,沒有產生劇烈疼痛,因此經常被忽略。”專家指出。

由於痛感不明顯,加上不少年輕人恢復能力強,在休養幾日後就發現照常能走能跑,於是就沒有多加理會,殊不知,失去了重要韌帶維繫關節的穩定,時間一長,為半月板撕裂、軟骨損傷、關節退化加快等種種問題埋下了伏筆和隱患。

專家提醒,一般人很難靠自己去判斷運動損傷是一般淤傷還是內部組織有撕裂,因此,受傷後經過制動、冷敷等處理後,需要一個觀察期。如果前往醫院拍攝X光片發現骨頭沒事也不可掉以輕心,在一周後可以拍片複查,這時候腫脹消失,膝關節損傷通過拍核磁共振、踝關節通過拍B超,可以觀察內部恢復情況,確保內部沒有隱蔽傷情。如果自行製動休養後,在3個月後或者半年後,患處出現使不上力氣、不適疼痛時,要提高警惕,早日到醫院就診複查舊患。

做不做手術有講究 把握時機是關鍵

很多人在發現膝關節韌帶斷裂後會問醫生:我能走能跑,不用處理也可以吧?李劼若表示,是否有必要手術需要經過醫生綜合評估,把握好時機更有利於患處康復。

在人體受損的組織中,有的很容易重生,有的失去了就永久失去,膝關節韌帶有一定的重生能力,但是這種能力比較弱。李劼若介紹,韌帶斷裂後需不需要手術,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分析,要看它損傷的程度,另外要看損傷的部位,如果損傷較輕微,損傷程度不大,這個部位不是太受力,可保守治療4~6週,如果它能自身修復,恢復後沒有疼痛、功能正常,說明已經修復好,這種情況不需要手術;如果損傷的程度較嚴重,甚至完全撕裂,局部的功能有障礙、關節不穩定,通過保守治療機體不能修復,這種情況需要通過手術去治療。

“一些患者寄希望於自我修復,實際上,對於斷裂程度比較嚴重的患者,即使韌帶自行黏合了,受傷的部位修復的多是瘢痕組織,與原來的韌帶是不一樣的組織,這些新生瘢痕猶如濕水的棉花,失去了韌勁,難以起到維持張力作用。”專家提醒,如果斷裂比較嚴重、對運動需求比較明確的患者,應經過醫生綜合評估來衡量治療方案。

目前,關節鏡下重建前交叉韌帶已是常規術式,可採用自體或人工肌腱重建,有創口小、感染率低及恢復快等優點,手術過後,在正規康復師指導下的康復運動可以幫助韌帶恢復原有功能。

“關節的穩定除了需要韌帶的保護,還需要藉助強肌肉力量來保護,當肌肉強壯了,運動時對韌帶的負荷就會減少。”專家提醒,無論是一般人還是做過重建手術的患者,都需要通過合理科學的運動來鍛煉肌肉,有利於增強對關節的保護。

膝關節 韌帶 運動醫學 手術 半月軟骨破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