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退化性關節炎導致膝蓋不適 復健科醫師建議穿客製化鞋墊治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職能治療師施益湋替患者量測足底壓力,以最佳的足弓支撐曲面製作成客製化足墊。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職能治療師施益湋替患者量測足底壓力,以最佳的足弓支撐曲面製作成客製化足墊。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一名65歲男子因過去工作經常連續站立超過3小時,整天下來站立時數超過10小時更是家常便飯,放假時還會參加不少路跑活動,長期下來感到膝蓋內側反覆疼痛,就醫才發現已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他聽從復健科醫師建議,穿客製化鞋墊治療,分散足底壓力及改變膝蓋內側受力,才大幅減少足底及膝蓋的不適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指出,患者工作時需長期站立工作,也經常反覆蹲下、起立清點貨物,假日還參與跑步活動,因沒有適當的肌力訓練,下肢肌力不足,長期下來導致退化性關節炎。

他說,透過X光發現,患者膝蓋內側關節空間有狹窄現象,除了建議定期進行復健,建議他穿著客製化鞋墊;果然患者一穿上足墊後,不適感逐漸消除;2個月後,有效延緩退化性關節炎惡化情形,也減少足部及小腿抽筋和痠痛的狀況。

周立偉說,退化性關節炎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前者多為老化造成,後者多因受傷、代謝性疾病等原因使關節軟骨遭破壞。隨著飲食西化、工作形態及需求所致,退化性關節炎有年輕化的趨勢,像是空姐、櫃姐、作業員、護理師等需要久站久走的族群,因膝蓋內外側受力不平均,造成膝蓋軟骨磨損,內側膝關節空間狹窄,膝內側軟組織受力增加,進而導致內側膝蓋疼痛。

職能治療師施益湋解釋,透過復健科醫師的診斷以及治療師量測足底壓力及矯正足型,以最佳的足弓支撐曲面製作成客製化足墊,不但可輔助足底筋膜與肌肉拉力,提供足跟與足弓吸收足部承重的衝擊力。因為外側楔型設計,還能減緩關節內側受力。

此外,受O型腿、扁平足足底筋膜炎、脊椎側彎、骨盆歪斜等所擾的民眾,亦可依個人體型及足底受力狀況不同,透過客製化足墊來減緩症狀,鞋墊製作過程約30-60分鐘,但屬於自費項目。

編輯推薦

退化性關節炎 軟骨磨損 肌力訓練 足底筋膜炎 扁平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